圖像與信仰

人間社記者梁美圓 |2013.08.04
1415觀看次
字級

「在唐朝,玄奘大師取經譯經;在台灣,佛光山編製出版『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於福慧家園共修會中,以「圖像與信仰」為主題,邀請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編輯如展法師與王美智師姑為與談人,分享這套歷時十二年,具歷史意義和藝術價值的佛教美術百科全書。



再現大唐盛事



如常法師表示:「一千三百多年前,玄奘大師歷經千辛萬苦,西行取經譯經,為佛教發展帶來一片新氣象;穿越千年時空,佛光山在資源、人力、時間等層層考驗中,完成這部以圖為主,文字為輔的『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此項創舉,誠如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史研究所專任教授林保堯教授在新書發表會上所言:「恍若大唐盛世,今日在台灣再現。」



「每一本書都有出版緣由與序言。」透過投影,如常法師向與會大眾介紹:內容、目次∕書本的架構,及詞條目次、正文;其中在詞條目次中,還遇到許多禁忌與限制的困難,所以最後決定以筆畫排列。如常法師幽默表示:「因為這套書收集全世界知名地區美術、藝術、建築…等作品,如果旅行社行程未安排這些地區,表示不夠專業喔!」



佛教藝術不缺席



「這套書出版,象徵著台灣百年來在世界佛教藝術史上的這個空缺,由佛光山教團把它補足了。」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編輯如展法師,引用林保堯教授的發言說:「佛教美術大辭典網羅全世界佛教藝術,每一張圖都是經嚴謹考究、證實的代表作,不管是時下流行的『夯』,或成語『一波三折』,都能在這套辭典中找到,非常有實用性。」



如展法師介紹現已不存在的阿富汗巴米揚石窟大佛時表示:「雖然巴米揚大佛已被摧毀,但透過辭典,已經留下佛教藝術給後代。」緊接著介紹的雕塑、繪畫、書法、工藝、人物等各卷,不論是佛像、壁畫、書法等,都讓大眾目不轉睛,而其中因保有「托缽」的泰國行走佛像、佛館妙賢比丘尼像、經過一千多年仍保存良好的S型身形菩薩像及大師「一筆字」,更讓大眾直呼:「這套書不只增加知識,有些作品就算走遍世界各地,都不一定看得見!」



從辭典看佛館的美



「佛館為什麼漂亮?可以從大辭典知道。」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編輯美智師姑說:「以前聽人說佛光山各殿堂建蓋的順序,心想說佛光山是隨意蓋的吧?但在編輯大辭典過程中,了解到佛館就如大師所言:『融合古今和中外,傳統與現代的建築,具有文化與教育,慧解與修持的功能。』」接著,介紹各國建築與佛館相似處,包括佛館八塔與鑑真圖書館、佛館觀音塔與印度正覺大塔、本館與尼泊爾塔剎、日本金閣樓與佛館雙閣樓、莫高窟觀音與佛館千手觀音等,都讓大眾嘖嘖稱奇。



西方極樂世界的樣子

「看極樂世界的圖與佛像,增強自己的信心,所謂『觀像起修』。」如常法師分享清乾隆年間「織錦極樂世界圖」、阿彌陀佛與二十五佛來迎圖、阿彌陀佛接引圖、教導大眾:從佛像及圖像中,把極樂世界的樣子顯現出來,透過發願、一心一意、心不顛倒念佛來增進自己的信仰。而日本鐮倉時代的「回首阿彌陀」立像,有提攜念佛勿懈怠的義涵。最後如常法師勉勵大眾請購大辭典,不論自用、或捐佛寺報三寶恩,或贈與監獄嘉惠受刑人都是合宜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