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4戶 苗縣府趁機拆除

陳忠賢 |2013.07.19
7783觀看次
字級
大埔拆屋 趁著住戶北上陳情之際,苗栗縣政府昨天執行大埔四戶拆除作業,在大批警力戒護下,怪手機具進場施工,張藥房外彩繪的「守護大埔家園」牆面逐步被拆除。圖/中央社
府前抗議 大埔自救會昨天北上陳情,聽聞房屋已被拆,眾人激憤聚集在凱達格蘭大道抗議,並前進至總統府前廣場與警方對峙。圖/黃義書

【記者陳忠賢台北報導】紛擾多時的苗栗縣大埔徵收地四拆遷戶,苗栗縣政府昨天趁拆遷戶到總統府前陳情抗議的時機,進行強制拆除,這被外界批評是「趁虛而入、調虎離山」。縣府表示,選擇這個時機是為了降低衝突與避免人員受傷,苗栗縣長劉政鴻則說「是老天賜給的機會」。

苗栗縣府昨天強拆大埔拆遷戶,上午九時許,幾架怪手等大型機具已在附近集結,警方動員各分局約六百名警力到場在周邊近百公尺內架設拒馬、拉封鎖線,消防、衛生等單位也支援戒備。

警方先在張藥房門外舉牌警告,勸離抗爭民眾;八名大埔巡守隊及聲援人士在店內外不斷高喊「守護大埔」,但隨後陸續遭優勢警力一一抬離,過程中發生零星衝突。隨後縣府先拆除張藥房水電表,再搬離清空屋內物品。

縣府針對待拆四戶,採「分組同時進行」,黃福記家屬在縣府人員抵達前在門前設香案、焚香祭天,「請老天爺看清楚」,黃福記妻子黃朱桂花因情緒激動癱軟在地,被緊急送醫,黃福記女兒黃秋紅也揚言「賠上性命在所不惜」,被強制送醫。重型機具陸續動工,四戶家屬激憤怒罵「會有報應」。

另外,竹南大埔自救會等數個團體,則在總統府前馬路上,召開「豺狼治縣,民不聊生」記者會。會中列出苗栗縣多達十件開發案的徵地糾紛事件。

自救會成員在前進總統府陳情的路上,三度與警方對峙,最後在凱達格蘭大道前分兩處坐地呼喊口號,要求「馬英九出來!停拆大埔!」

雙方僵持中,拆遷戶張森文的妻子彭秀春聽聞房屋被拆後,昏倒府前大馬路上,引發騷動,最後相關人等都被警方帶上警備車,驅離現場,彭秀春也送往醫院救治。

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哽咽表示,多次抗爭聲援,最後房子還是被拆了,這些都是國家政府縱容的結果,這四戶都於法有據可以不拆,只是再一次證明政府鴨霸,失信於民。她強調,農民團體、自救會一定會持續走法治和街頭途徑,繼續抗爭到底。

在另一方面,苗栗縣議會議長游忠鈿率領了三十二位縣議員,陪同竹南鎮大埔里民眾共一百二十人,到立法院舉行「竹南科大埔都市計畫案執行情形」說明記者會。會中,苗栗縣政府代表、區域立委、縣議員、大埔里長、民眾等,都認為應強制拆除四戶,大家高聲支持縣政府、縣長。

劉政鴻說,原本計畫在二十二日執行拆除作業,前晚得知反拆聲援團體也要北上陳情,因此才提早執行。縣府指出,如果不執行已核定的都市計畫,就是縣府違法,因此一直在考量如何在拆除同時,降低或避免抗爭與人員受傷,希望四戶諒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