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菲制裁 連2波11項

陳忠賢 |2013.05.16
8645觀看次
字級
海軍馬公艦從高雄港出發,前往南方海域參加操演護漁。圖/中央社

【記者陳忠賢台北報導】不滿菲律賓對我政府所下限時通牒的回應,總統府、行政院昨天大動作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及國際記者會反制,並祭出二波制裁措施。上午的第一波制裁包括即刻凍結菲勞、召回我國駐菲律賓大使、要求菲律賓駐華代表返國;雖然菲國總統府下午召開臨時記者會,表達歉意,但我政府認為誠意不足,再宣布立即啟動第二波八項制裁措施;未來是否有更加強的措施,「我們有在評估」。

菲律賓駐台代表白熙禮十四日晚間與外交部長林永樂會進行會談,雙方始終存在歧異。對於菲方的回應,馬總統強烈不滿,昨天上午召開國安會議,認為菲律賓政府授權不夠、誠意不足、反覆不定,決定祭出第一波制裁措施。

隨後由行政院長江宜樺率相關部會首長召開國際記者會,限下午六時前給予正面回應,否則將祭出第二波包括國防部及海巡署在南方海域辦理聯合海上操演等八項制裁措施。

為回應我方要求,菲律賓總統府昨天下午三時四十分召開臨時記者會,宣讀菲律賓總統府的官方聲明指出,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已指定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理事主席培瑞斯為其個人代表,就不幸與無意造成的生命損失,傳達他和菲律賓人民對洪石成家屬與台灣人民的遺憾與道歉之意。(圖/中央社)

菲總統府發言人也說,菲律賓政府正在準備緊急應變措施,請台灣不要採取制裁措施。

另一方面,培瑞斯昨天來台,不過,外交部長拒絕接見,僅派代表與其連繫,受害的漁民家屬也嗆聲,若菲國不正式道歉,也將拒絕接見培瑞斯。

昨天下午六時,行政院準時召開記者會,由院長江宜樺率相關部會閣員出席,江宜樺宣布,裴瑞茲並未獲充分授權,顯示欠缺解決誠意,因此立即啟動八項制裁。

江宜樺表示,我方已注意到艾奎諾的聲明,代表菲官方對我正式道歉,予以肯定,「但也注意到聲明指洪石成的死亡是不幸且非預料中事,我們完全無法接受」。他隨即出示廣大興二十八號照片指出,「船身彈痕累累、偏布全船,實在無法接受這是一個疏忽或非意圖的射殺行為」。

江宜樺指出,菲方雖表達歉意,卻又強調非故意殺人,處理拖泥帶水、避重就輕,且對其他三要求都無回應,因此我方認為菲方說詞「從頭到尾都是反反覆覆、誠意不足」;菲國相關人員已違反海洋法、國際法、人道原則,當我方祭出制裁,聲明又虛應故事、含糊其詞,談判時又不斷拖延時間,會持續強烈譴責及抗議。

我對菲制裁措施



第1波

凍結菲勞申請

召回我國駐菲大使

要求菲駐華代表返國協助處理本案

第2波

發布菲律賓旅遊警示燈號為「紅色」

停止雙邊高層交流互動

停止菲方經濟交流、推廣和招商活動

停止農漁業合作事項

停止科技研究交流和合作計畫

停止航權談判

停止菲人「先行上網查核」免簽證

國防部與海巡署在南方海域聯合操演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