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繪畫卷】 藥師佛及十二神將像

文與圖/佛教美術圖典編輯部提供 |2013.04.29
4432觀看次
字級
鎌倉時代/高166.1公分‧寬120.9公分/ 絹本設色/日本和歌山伊都 櫻池院藏 圖/佛教美術圖典編輯部提供


圖中央主尊藥師佛右手上舉,手指微屈,左手持藥壺置於腹前,結跏趺坐於華麗的吉祥座上。身著袈裟,身後帶頭光、身光。上方懸垂多角形華蓋,蓋頂置寶珠,周緣翹起,垂掛珠串。

佛前方為日光、月光二侍菩薩,佛兩側各配置六尊神像,左右對稱。二侍菩薩皆戴寶冠,一手持長莖蓮花,另一手垂下,掌心向下,立於二蓮台上;十二神將皆現忿怒相,雙目圓睜,或睨視,或直瞪,表情豐富。身軀健碩,動作誇張。戴頭盔或逆髮直豎,著鎧甲或戰袍,披帔帛或披風,手持戟、握刀、或拉弓箭等器物,作武人裝扮。

此作一八九七年指定為日本重要文化財。

色彩以朱、橙、綠、青為主,色調明快,不用碎金,少用金色顏料,可看出日本南都(今奈良)佛畫特徵之端倪。由藥師佛的多重細密衣褶,二菩薩的掌心向下,佛、菩薩相貌堂堂的儀表及十二神將的姿態,而被認為係據奈良時代(710~794年)南都之古圖像而作,繪製於十三世紀。

一般認為此作品係於鎌倉時代(1185~1333年)初期,南都因遭受平重衡將軍火攻的重創,欲回歸奈良時代之傳統的高漲氣氛下所作。



《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由星雲大師總監修,佛光山宗委會策畫,分類彙編各門類藝術及藝術家,按建築、石窟、雕塑、繪畫、書法、篆刻、工藝和佛教美術人物,總成八大類計二十卷冊。

助印服務電話:07-656-1921轉1441~1443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