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童早餐不營養 高糖飲缺牛奶

 |2013.04.26
2395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一項針對全台八百萬國小學童調查發現,六成五的學童每日早餐喝的多是喝紅茶、奶茶等高糖分、低蛋白飲品;預估一名小學生,一年的早餐就喝下四十八公升不健康飲品,體重增加七公斤;另外,三成學童早餐經常吃蘿蔔糕等油炸食物,甚至二成學童沒有每天吃早餐的習慣。

儘管調查顯示國小學童早餐營養不均,但卻有九成五的家長認為孩子的早餐營養足夠,尤其多數家長常讓學童帶麵包或三明治到學校吃,容易掉入高油、高糖、低營養的陷阱。

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分析,家長常有三個錯誤早餐觀念:早餐早吃晚吃沒關係、看起來豐富就是營養、有「奶」就好,甚至以奶茶代替乳品,導致學童營養不佳。

她說,超過一半國小學童沒有每天喝牛奶的習慣,但其實每天應該至少要喝兩大杯約四百八十西西的牛奶,才能攝取所需鈣質。

劉怡里表示,人體對牛奶的蛋白質,吸收率達百分之九十,且鈣質更是學童成長不可缺乏的營養素;她說,多數家長因小朋友不愛喝牛奶,以奶茶代替,但奶茶含糖量高,反而愈喝愈不健康。

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也提醒,奶茶所謂的「奶」,添加的其實是含有反式脂肪的奶精,喝多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另外,早餐喝含糖量高的飲料,也會造成血糖升高,昏昏欲睡反而不利學習。

劉怡里表示,早餐最好在八點前吃完,也不是擺盤豐富就等於均衡營養;她建議父母讓孩子早起,才有充分時間吃早餐,也應盡量陪伴孩子一起吃早餐,才能改善孩子不良的早餐行為。

最好不要讓孩子帶早餐到學校吃,免得沒吃或忘記,才能幫助孩子一天的開始充滿元氣。

張斯蘭表示,沒吃早餐就上學不僅血糖低,影響大腦思考的維生素B群也不足,會造成學習力低落;如果父母沒空陪孩子享受早餐,也可以幫孩子準備營養早餐,盡量降低外食機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