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福按個讚-- 一起幸福到老

盧美杏 |2013.04.18
1958觀看次
字級

朋友依著廣告買了間淡水新市鎮的預售屋,她一臉興奮地跟幾個姐妹分享購屋喜悅,萬萬沒想到被潑了好幾盆冷水,有的說離捷運太遠,交通不便;有的說淡水溼氣重,房子易潮;也有說淡水太冷,對老人身體不宜等等,從此她不再想跟大家聊房事,總是自己一人搭車到淡水,遠望著大興土木的工地,想像未來的美好生活。

該過怎樣的老年生活?人人心中各有盤算。我媽的朋友將餘錢投資山上別墅,夢想著它將為周末生活帶來精采。初買時,興奮地帶好幾個朋友上山過夜,一群老人像郊遊般,你帶零食我帶水果的,大夥一到便讚歎別墅環境清爽宜人,逗得她樂不可支,真心相信這投資絕對正確。但這樂事只維持三分鐘熱度,她開始後悔,每回上山根本都在做苦工,洗刷不停,累得腰痠背痛,等到屋子打理順眼了,又到了該下山跌回城市凡間的時候。久而久之,別墅成了荒園,朋友再提起那間別墅,話還沒講完:「你那間……」她立刻打斷:「麥擱講啊啦!」

安身立命,各有追求。有人嚮往看海的日子,有人想過鄉居生活,我有個「老」朋友,我們叫她鍾阿姨,鍾阿姨本名鍾文鳳,因為一對兒女長住國外,七十歲起便決定住進老人安養中心,勤於筆耕的她,在我主持《中國時報》家庭版期間,曾應邀寫下「安養院隨筆」專欄,隨後又在《人間福報》續寫「銀髮俱樂部」,她筆下的安養中心裡分單人房或夫婦房,裡頭設備簡單卻一應俱全,並伴有護理人員,三餐不愁,有專人定時打掃,不定期舉辦休閒活動等,老人間還能互相作伴。

鍾阿姨打從住進安養院開始,就不想再為三餐、家事打掃而煩惱,她著手寫作,一字一句筆耕,將流離顛沛的一生寫成三十萬字的小說《生生流轉》,後又寫成《在夕陽下築夢》一書,近日她集結出版的《一起幸福到老》(遠景出版),便是記錄安養院生活的點點滴滴,她寫安養院裡如落葉片片飄落的散步隊、寫老人與子女心有千千結、寫老人也會性騷擾……,安養院裡上演各式劇本,毋須刻意排演,老人戲精采無比。

早些年,不少人對住進安養院的老人會露出「好可憐,沒人養」的同情表情,近來安養觀念改變,高級老人公寓與醫院連線,加上專業護理人員及管理專才進駐,老人公寓儼然成為度假村,「住得有尊嚴,活得有尊嚴」是熟年生活的基本款,如果淪為每月輪番住在兒女家的遊牧民族,得仰人鼻息看人臉色;或者守著公寓望著藍天,空得一個與兒女同住的美夢罷了,卻連想出門散步都得等著親人有空才能抱出門,這種仿如坐監的日子,幸福快樂嗎?

鍾阿姨用行動證明幸福握在自己手上,除了安養院裡的老朋友,她還有一群沒有血緣關係卻真心關愛她的「小友」,她的人生從上海為愛嫁到日本,卻因婚姻失敗再從日本隻身轉進台灣奮鬥,跑單幫、開餐廳一直到退休。

退休後二十多年的安養院歲月,她灑脫自在,沒有抱怨,看淡人生,只忙著用自己獨特的眼觀察安養院的老人互動,而我也得以透過她的文字,對安養中心心生嚮往。

該如何安身立命?建議在做任何養老的選擇或決定前,都請先翻翻《一起幸福到老》。

(本專欄隔周四見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