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繪畫卷】 涅槃圖

文與圖/佛教美術圖典編輯部提供 |2013.04.10
6127觀看次
字級

依據《大般涅槃經》繪製。圖右下題記有「應德三年(1086)」紀年,又稱應德涅槃圖,為日本現存年代最早的涅槃圖。一九五一年指定為日本國寶。

世尊北枕安臥於娑羅樹林間床座上,面容祥和而入涅槃。諸大菩薩、弟子、帝釋梵天、金剛力士、在家信眾等環護圍繞,或以袖掩面哭泣,或滿臉悲。圖右上角的摩耶夫人驟聞世尊入滅,乘雲而來。右下方的金剛力士拄杖哀號,其旁的獅子亦回首低鳴,表情生動真切。娑羅樹因世尊入滅,開出白色花朵,以表哀思。

畫面以山水遠景為背景,包含世尊在內共四十二尊像,為緊密的群像構圖。每尊會眾旁附有榜題,書其姓名。

此圖色彩格調、群像處理皆相當傑出。世尊身軀繪以黃白色,袈裟飾細緻碎金紋樣。四周群像輪廓則以朱色或淡墨勾勒,諸尊的顏面、衣服、床座側面多用白色,全畫以淡黃、淡青、薄綠、青綠等中間色為主,凸顯傳統色調,畫面明朗卻不失柔和,有別於鎌倉時代(1185~1333)鮮麗強烈的對比用色。

該幅以細膩優雅的手法,表達佛涅槃的深遠意境,使平安時代(794~1185)末期的佛畫藝術達到最高峰,是日本佛畫的上乘之作。

《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由星雲大師總監修,佛光山宗委會策畫,分類彙編各門類藝術及藝術家,按建築、石窟、雕塑、繪畫、書法、篆刻、工藝和佛教美術人物,總成八大類計二十卷冊。助印服務電話:07-656-1921轉1441~1443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