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繪畫卷】 佛教的尊像

文與圖/佛教美術圖典編輯部提供 |2013.04.08
3615觀看次
字級
托林寺佛傳圖之〈樹下誕生〉/明代/壁畫/西藏札達 圖/佛教美術圖典編輯部提供

佛教的尊像,繪飾甚早,根據佛經和佛傳記載,當佛在世時,印度佛教寺院中已開始用繪畫來裝飾佛寺。

《根本說一切有部毘奈耶雜事》卷第十七:「給孤獨長者,施園之後作如是念,若不彩畫便不端嚴,佛若許者我欲莊飾,即往白佛。佛言,隨意當畫……」同經卷第三十八中亦敘佛涅槃後,迦葉尊者為恐阿闍世王聞佛入涅槃,必定憂惱,嘔血而死,因命行雨大臣「於妙堂殿如法圖畫佛本因緣……」

是知其時有關佛陀行傳的題材已經開始繪製出來。犍陀羅佛寺遺址中出土的佛及菩薩像,即是佛教尊像在西元前後的樣式。

伴隨佛教的傳播,佛教法像也由印度開始傳入亞洲其他國家。佛教繪畫為適應不同地區的文化傳統以及部派弘法的需要而踵事增華,尊像的種類和相式也因而呈現出豐富的變化。按流傳至今的法像通例,常見的尊像有佛、菩薩、護法三大類:

一、佛

梵文buddha,漢譯佛陀、浮屠、浮圖等,意為具足自覺、覺他、覺行圓滿,成就無上菩提之萬德聖者,乃佛教修行之最高果位。

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由於應化不同,各有不同尊號。稱讚佛的功德有多種異名,如: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等。

佛具特有之殊勝德性,形象特徵具足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如螺髮、頭頂肉髻、垂肩大耳、眉間白毫、手足指縵網相等。

佛像的著衣,總名袈裟,別有通肩式和偏袒右肩式,內著僧祇支,無瓔珞嚴飾。

不同佛名以手持物及印相作為判別。佛像姿勢有立像、坐像、臥像、行走像等,每一種形象,皆象徵佛陀對眾生的教化及無上的聖格。

佛教繪畫題材中常見的佛像,有釋迦牟尼佛、藥師佛、阿彌陀佛、彌勒佛、大日如來等。

二、菩薩

梵文bodhisattva,菩提薩埵之略稱,意譯覺有情。菩薩不僅限於聖賢菩薩,一般凡發菩提心,有心求道求大覺,以悲度化眾生,修諸波羅蜜行,於未來成就佛果之修行者,皆可稱之為菩薩。

經典中所舉出菩薩之異名有:開士、大士等。大乘僧侶或居士,亦被尊為菩薩,如龍樹菩薩等。

其形象較為活潑多樣化,例如首戴寶冠,身披瓔珞,身上裝飾華麗,袒身,披帔巾,飾有瓔珞、臂釧、腕釧等等。

佛經中各名號的菩薩像眾多,常畫的有觀音、文殊、普賢、彌勒、地藏、大勢至等菩薩,以下例舉中國四大菩薩略作說明。

三、護法

謂誓願保護、維持佛教的諸神總稱,或稱護法善神。佛教經典中常有佛說法後,有梵天、帝釋天、四天王、十二神將、二十八部眾等善神聽聞佛法,而發願護持正法之記載。

護法的形象多為身著甲冑,手持兵器,氣勢威武而懾人。唐(六一八~九○七)不空譯《金剛頂瑜伽護摩儀軌》等經,則具體記載了護法形象畫法。



《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由星雲大師總監修,佛光山宗委會策畫,分類彙編各門類藝術及藝術家,按建築、石窟、雕塑、繪畫、書法、篆刻、工藝和佛教美術人物,總成八大類計二十卷冊。

助印服務電話:886-7-656-1921

轉1441~1443

釋迦牟尼佛

梵文Sakyamuni,意即釋迦族出身之聖人,簡稱釋尊。相式依《佛本行集經》,有誕生像、思惟像、苦行像、禪定像、降魔成道像、說法像、涅槃像等。

依流布地區之靈異事蹟,有瑞像(如雙頭瑞像、菩提瑞像、涼州瑞像等)、化現像(如《妙法蓮華經》卷四〈見寶塔品〉釋迦、多寶二佛併坐像)。依像設組合,有佛與弟子、佛與菩薩等鋪像。

托林寺佛傳圖

位於西藏托林寺(mtho lding dgon)集會大佛殿南壁下層,十五世紀作品。描繪釋迦牟尼佛自誕生至悟道後四處弘化等佛傳內容,有些場景書有藏文榜題,加以說明。

畫面多已漫漶,依稀可辨者有樹下誕生、步步生蓮、摩耶夫人壽終、樹下觀耕、婚配賽藝、太子成婚、天人說偈、出遊四門、娛樂太子、夜半踰城、苦修、牧女獻乳糜、成道、歸鄉說法和四方弘化等。

左為〈樹下誕生〉圖,圖中摩耶夫人居中立於蓮台,戴寶冠,衣飾華麗,右手上舉攀握枝葉茂盛的無憂樹,太子自其右降誕。夫人左側為其妹摩訶波闍波提,作攙扶狀,右側為帝釋天與四面大梵天,作捧接狀,三者身形較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