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昌鈺:我前世是解塵和尚

吳惠美台北報導 |2013.04.02
22659觀看次
字級
國際鑑識專家李昌鈺博士上月三十一日在台北道場分享「從因果談人生」。 圖/人間社記者吳志宏

【人間社記者吳惠美台北報導】從事鑑識工作多年,有「現代福爾摩斯」、「神探」之稱的國際鑑識專家李昌鈺博士,上月三十一日在佛光山台北道場「生耕致富‧名人成功之鑰講座」開講,講題為「從因果談人生」。李昌鈺說,人生與「緣」密切相關,「緣」是很奇妙的,因為有緣,他才能在緊湊的行程中和大家相聚一堂,當日近二千聽眾參與講座。

李昌鈺表示,約三十年前的一次南台灣之行,第一次到佛光山禮佛,也拜會星雲大師。事母至孝的他指出,母親一生吃素拜佛,是非常虔誠的佛教徒,直到一○六歲往生前,意識都很清楚;母親平日的教誨是要他「好好做人,好好做事」,最後對他的叮嚀也是「好好做人,好好做事」;母親一生不喜麻煩人,身為晚輩的他們便以最簡單隆重的儀式送別母親,沒料到來了數百位法師和佛光會員,也因此和佛光山結下善緣。

佛光山為世界佛教品牌

李昌鈺認為,他一生的境遇和星雲大師有許多相似處。星雲大師多年前即勉勵徒眾做「地球人」,而佛光山從以前到現在,的確已成為世界佛教的品牌;當年他從警官學校畢業後進入警界,奉行母親「好好做,每一行都可以有出息」的教誨,本著為民服務的精神好好做,真的影響他一生,他又提及星雲大師說:「人,應該擴大自己的領域,擴大自己的世界。」就依循這句話去做、不斷地學習,「使不可能成為可能」成為他的工作信條,他分享,從不會一句英文,到打三份工完成博士學位,充分感受到信念的力量。

李昌鈺家中的兄弟姐妹共十三人,兄弟的小名都有「寶」字,姐妹的小名都有「珠」字,惟獨他的小名叫「塵」,在他頻繁追問原因下,多年後,母親終於告訴他。

母親說,他剛出生時經常沒來由的哭,醫生也束手無策;有天一位法師到他家,並問家中是否剛得一子,一天到晚哭。他的雙親覺得這位法師有些來歷,就把他抱了出來。這位法師一見到襁褓中的李昌鈺,便跪下叫「師父」,同時告訴他父母,說他以前的法名叫「解塵」,因不願再來人間,所以一直哭,名字改作「解塵」就好了,「果然改名字後,我就不哭了。」李昌鈺笑稱,以此因緣,他還曾到江蘇南通的狼山作尋根之旅,他也認為自己此生是來為人服務的。

李昌鈺表示,他到過四十六個國家,破了八千餘宗案件,走過許多人生路,他認為,修行靠自己,絕非單靠拜佛念經就能解脫;尤其他的工作,更須本著佛教的精神,不要讓無辜的人蒙冤。

最後李昌鈺以「建立適合自己的品牌,實現自我人生夢想;有了夢想和目標,生活態度就會積極進取,動力就會源源不絕。」勉勵現場的有緣人,為演講畫下圓滿歡喜的句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