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 快樂在哪裡?

星雲大師 |2013.03.03
5496觀看次
字級
圖/佛光緣美術館

應時得友樂,

適時滿足樂,

命終善業樂,

正信成就樂。

──《法句經》

快樂,是人人所嚮往追求的。有的人以享用種種的珍饈美味、滿漢大席為快樂,可是吃多了也會生病;有的人以遊覽名山大川、到處玩樂為快樂,可是玩樂很快也會成為過去。那麼,究竟什麼才是真正的快樂呢?

《法句經》的這段偈頌告訴我們:

第一、應時得友樂。好友相聚的時光,是讓人感到愉快的。古人說:「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一個人遇到困難的時候,有好朋友來指引迷津;徬徨失措,不能做決定時,能得到朋友的建言、支援、贊助,就可以讓自己振作起來,所以朋友對人的一生很重要。

孔子說,益友有三種:「友直、友諒、友多聞」,耿直的朋友,能做我的老師;寬厚的朋友,能諒解我的不足;有知識、見解的朋友,能處處教導我。有了這三種朋友,人生會很快樂充實。

第二、適時滿足樂。每天的生活當中,你能感覺到滿足快樂嗎?有的人有錢、有名利、有地位,心中還是不滿足,不快樂。不滿足的人生,怎麼能快樂得起來呢?所以我們如果每天都心存歡喜、滿足,富貴就在我們的身邊。

第三、命終善業樂。人到了臨命終時,算一算他一生中的所作所為,善業比較多,人生就有存款;如果惡業比較多,就是負債。善業多,必然快樂;惡業多,負債多的人,就不快樂了。

第四、正信成就樂。真正的快樂來自內心的信仰,信仰就是我們的寶藏,信仰是快樂的泉源。人不能迷信,當然也不能不信,更不能邪信。如果有正信,正信就是我有了目標,做事有了方法、有了道路。一個人有正信,前途有目標,在各行各業就能有成就。

因此,善友是人生旅途的良師,知足是心靈快樂的妙方;你有正信的法寶,朋友會歡喜你,大眾會信賴你,就能擁有很多的快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