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細胞→腎組織 洗腎病患大福音

 |2013.01.24
6831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媒體報導,日本京都大學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iPS細胞,俗稱萬能細胞)研究所的團隊,成功地利用幹細胞培養出人類腎臟組織,堪稱全球創舉,有助於開發腎臟病治療藥及再生醫療,這對洗腎病患來說,是一大福音。

腎臟構造複雜,一旦損傷不易修復,但這項最新發現打開了一條路,可運用於探究病因或治療藥物的研究,甚至有可能利用萬能細胞所造出的腎臟細胞自行修復。以京都大學副教授長船健二(Kenji Osafune)為首的研究團隊,昨日在英國科學雜誌《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電子版發表這項研究新成果。

被稱為「白板」的幹細胞能夠設定成為人體任何一種細胞。長船健二表示,他的團隊成功取出幹細胞並使他們長成腎組織。利用幹細胞製造中胚層組織(intermediate mesoderm)。這種組織介於幹細胞和發育完成的腎組織之間。他說,人體大約有二百種細胞,但只有三種細胞會長成這種組織,也就是腎上腺、生殖腺和腎細胞。

長船指出,在研究小組的培育過程中,將萬能細胞一個個分開培養,在細胞成長過程中加入必要的化合物、蛋白質等,經過實驗結果,約十天後,高達百分之九十細胞都可長成可用的中胚層組織。

中間中胚層經過培養,約兩周後成長為腎臟的絲球體、尿細管等細胞。研究人員更進一步,將中間中胚層與實驗鼠胎兒的腎臟細胞一起培養,有部分變成管狀。再深入研究的話,可能重現尿細管的立體構造。

萬能細胞可培養成各種細胞,至今已培養成神經、心肌肉、視網膜等細胞,研究人員正朝著實現再生醫療的方向努力。視網膜移植的臨床研究預定二○一三年度開始實施。

但他也說,研究目的不是為了製造出一顆完整可用的腎,團隊開發出的方法是要幫助科學家更了解中胚層的形成,以及未來可能提供再生醫學細胞來源。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民眾約有一成有慢性腎臟病,被迫要洗腎的重症腎臟病患逾三十萬人。洗腎的醫療費一年約一兆五千億日圓(約新台幣四千九百二十六億元),如果能以這次的研究成果實現再生醫療,具有極大的經濟效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