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特考 擬併入高普初考

 |2012.12.30
1869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考選部正規畫國考變革,讓地方特考併入高普初考,特考僅限花東離島;考選部預計於農曆春節前向考試院提規畫案,通過後再送立法院,最快後年才能實施。不過,仍有不少考試委員反對地方特考與高普初考合併舉辦。

高普考一年約吸引十五萬人報考,地方特考則約有十二萬人報名,初考也有六萬人報考。由於類科相同,且在不同時間舉辦,重複報考、重複錄取情況嚴重,考選部正規畫修改《公務人員考試法》,把由地方政府開缺的地方特考名額併入高普初考。

考選部長董保城日前透露,很多持不同意見者向考試委員反映,但「如果一定要等到順風才揚帆,永遠都登不了岸」。

據了解,考選部規畫方向包括:高普考同一天舉行,考生只能擇一報考,考試上、下半年各考一次,由原本綁約一年,改成三年才能轉調,避免流動率太高;初考也改為一年考兩次。另外,地方特考原本分十五個錄取分發區,未來打算縮小到僅限於花、東、金、馬、澎等五個偏遠地區的特考島,仍維持六年內不能轉調,考試時會強化地方特色。

官員指出,或許地方機關會覺得,原限制六年轉調,若縮短成三年,將不利留才;但考選部統計過,考上地方特考後,逾五成的人第一年又去報考高考,第二年與第三年也還有四成報高考,綁約六年「只是綁一個人在那裡,他的心一直想要走」。

部分試委表達疑慮

至於地方特考限縮為五個偏遠離島區,雖仍綁約六年,但未必留得住人才,有縣市政府建議限設籍當地才能考;考選部反對,建議可加考有在地特色的考題,如地方誌,有助吸引本地或對該地有興趣的人報考;一旦加考在地化考題,會公布具體的命題大綱及資料來源,並減少其他考題。

有考生擔心地特併入高普初考、及高普考同一天考試,考試機會將減少,但考選部說,原本考生每年可報考高、普、初考及地方特考共四次,未來高普、初考各兩次,加上偏遠地區特考,共有五次機會,比以前還多一次;且可減少重複錄取的問題,考生錄取率反而會增加,而各機關在一個年度中可以多次提報職缺,不會像現在職缺控管長達一年才補人。

不過,仍有部分試委表達疑慮;林雅鋒日前在考試院會明確表達反對立場。她說,地方政府多認為考選部沒有充分溝通、通盤考量地方的實際需求。她呼籲考選部避免以中央思維看地方,或者以個人思維忽略全觀,與用人機關需求產生巨大落差。

試委何寄澎也說,地方政府支持維持地方特考,主要著眼於人員流動性較穩定;應考人支持維持地方特考,則著眼可以主動選擇符合個人意願的工作地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