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早因應 規畫更好-- 總統:勞保虧損 最快6、7年後

 |2012.12.30
3888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馬英九總統昨天表示,勞保因為社會高齡化及少子女化,可能面臨虧損,但虧損最快也是在六、七年後發生;政府早一點開始規畫設計年金改革,就是希望因應時間較充裕,規畫可以更好。

為推動年金改革,政府從上個月起全台舉行座談,聽取各界意見。馬總統第一次出席勞委會舉辦的「勞動政策座談會」,與勞工界代表就年金問題對話。

馬總統表示,年金問題的發生,是因為我們社會過去幾十年出現很大變化,其一是高齡社會的來臨。現在台灣六十五歲以上的銀髮族占百分之十一,比率還會持續增加,到民國一四九年將達占全體人口百分之三十九,許多制度規畫不可避免要跟著改變。

馬總統說,現行年金制度遭遇到的困難,包括經費不足、行業不平、世代不均,這並非哪個人所造成,而是因為大環境改變。政府一方面要使年金財源相對充足,二方面要研究在不同行業間如何取得平衡,最後是使我們下一代變老時,也能有老年安全保障。

此外,立法院也將邀勞委會報告勞保年金改革方案,勞委會書面報告指出,勞保年金改革朝合理調整所得替代率、保險費率、檢討平均月投保薪資計算基準、提高基金收益,且為讓勞保長遠經營,修法時將「政府撥補」及「政府負最終支付責任」入法,目前都已進入最後評估階段。

立委吳育仁說,行政院年金制度改革小組召集人江宜樺提及財務缺口得尋覓財源,開闢稅源可能是一個思考方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