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港靈聖堂製軍艦模型 送日亡靈返鄉

 |2012.12.03
7075觀看次
字級
供奉日本將軍三船太郎的東港靈聖堂,近日打造十一艘日本軍艦模型,讓日軍亡魂可以搭船「返鄉探親」。圖/張進安

【本報東港訊】由屏東東港慈雲乾坤宮集資興建專門供奉日軍亡魂的靈聖堂,九日起一連七天將舉辦大型超度法會,除了準備豐盛的日式祭品外,更打造十一艘日本軍艦模型,讓日軍亡靈能搭船「返鄉探親」,特殊的普度儀式,全台罕見。廟方表示,法會結束後,超過八百桌的供品將贈送給地方上的弱勢團體。

據史料記載,日治時期的大鵬灣是日軍南進基地,為了處理戰死的日軍,在靈聖堂現址興建火葬場。台灣光復後,火葬場遺址僅剩一門焚化爐,眾多軍魂無處收容,且當地一直都不太平靜。

靈聖堂主持陳賢源表示,十七年前,一位自稱三船太郎的日本將軍顯靈,說他和三百位官兵所搭乘的水雷艦,準備登陸台灣時在鵝鑾鼻外海被美軍擊沉,所有人都罹難,遺體被送往東港火化,希望地方人士能建廟收容。

因此東港慈雲乾坤宮集資搭建靈聖堂,不但保留擁有近百年焚化場的原貌,並為托夢的將軍雕塑神像,定時祭拜,也是當地唯一供奉日本人神像的地方。

陳賢源指出,往年舉辦大型超度法會時,甚至還會吸引日本媒體、學者、民眾前往參訪、參拜。今年除了準備超過八百桌的供品外,並打造十一艘軍艦模型、六艘法船,船上器具、日常生活用品一應俱全,除了讓日軍亡魂「返鄉探親」,更有超度孤魂的用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