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療法 明年1月起由衛福部主管

陳玲芳 |2012.11.23
11336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長期以來,民眾踫到痠痛、跌打損傷等非急性「毛病」,都習慣以「民俗療法」尋求解決。然而近期發生拔罐拔到體無完膚的新聞,也讓民眾警覺到日後若要尋求包括推拿、整脊、刮痧等療法,一定要睜大眼睛,與其認人不如認「照」,對自身才有保障。

根據估計,國內有高達二十萬人從事種類琳瑯滿目的「民俗療法」,卻缺乏管理認證,導致消費者受傷,糾紛頻傳。衛生署昨日表示,從明年一月起,配合「衛生福利部」成立,民俗療法將採「證照制度」,從事者必得先考術科、學科,取得認證;即便是坊間青草行,販售「清涼降火」的青草茶、苦茶,也得向衛生署登記成分,才算合法。

因應坊間各類按摩、刮痧、拔罐等民俗調理服務,招牌四處林立,受害者卻常投訴無門,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已於今年八月起指定衛生署為主管機關。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任委員黃林煌表示,民俗調理受害者目前投訴管道為衛生署醫事處;由於民俗調理人員至今仍無定義,未來「中醫藥司」成立後,將針對「範圍界定、分批管理、證照制度」逐一釐清、辦理。

黃林煌舉例,如初步估計納入傳統整復推拿人員,約兩萬名;其次是按摩從業人員,包括腳底與身體按摩者;再來是刮痧、拔罐等;對於青草茶與苦茶店等特殊行業,則採登記制。如此一一界定分類後,再分次納入管理。

為了終結坊間「無照老師滿街跑」的亂象,黃林煌說,在管理民俗療法相關從業人員方面,衛福部將推出「證照制度」,讓從業人員對於執業範圍有基本知識,能夠通過學科與術科考核。

黃林煌表示,早在今年五月,衛生署即已修正「民俗調理之管理規定事項」,明確認定「民俗調理」行為包括:傳統整復推拿、按摩、指壓、刮痧、腳底按摩、拔罐、民間習用外敷膏藥、外敷生草藥或藥洗,且從事上述民俗調理行為者,不得宣稱醫療效能,否則可依法開罰。

明年起,配合衛生福利部成立,民俗調理行為將全面納入中醫藥司管理,以保障消費者權益。

按照目前規畫,第一階段開放認證包括傳統整復推拿、按摩、刮痧、拔罐等。黃林煌說,考試內容除術科占百分之五十外,另外百分之五十為基本應具備之醫療知識。

學科考試題庫約五千至一萬題,將收錄在中醫藥司出版的相關學科參考書中,通過者方可取得證書。其他項目,將逐年推動認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