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護照降300元 明年實施

陳忠賢 |2012.11.15
6523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忠賢台北報導】明年護照規費要調降了!立法院昨天初審通過,從明年元月起,新辦晶片護照規費從一千六百元降為一千三百元,役男及孩童的短效護照也降三百,只要九百元。

我國發行晶片護照的這三年,領務局非常鼓勵民眾,在舊護照未到期前,提前換發防偽功能強的新式晶片護照,本月一日免美簽上路後,晶片護照更是「搶手」。

根據外交部晶片護照成本分析,晶片護照「形式成本」四百七十三元,「製發成本」包括國內外人力費用、軟體維護費、行政成本,約六百八十四點五二元,「後續服務成本」包含國內外為民服務機制約四百四十五點九五元,平均每本護照成本一千六百零三點四七元。而現行的護照申辦規費為一千六百元。

但立委管碧玲從外交部明年預算的護照收入及印製費用,算出每本護照成本六百九十九元。立委陳亭妃、蕭美琴、蔡煌瑯等人提案,護照規費應調降一半至八百元。這項提案送交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審議,經朝野協商,昨天達成共識,委員會召委也宣布,將護照申辦規費調降至一千三百元。

蔡煌瑯說,「製發成本」把領務局人事費、外館辦公室租金、水電、二等祕書薪資、年終獎金等總和的三分之一,當作成本,「這樣編列是灌水,太欺負人。」

外交部長林永樂解釋,護照規費是政府財政收入之一,包括國內外人力的直接或間接成本,是為建立完整的急難救助機制,不是領務局或外交部的收入。對於護照規費成本,大家認定標準不太一樣,外交部尊重委員會決議。

此外,未滿十四歲及役男等三年至五年效期護照,由一千二百元降為九百元,預估明年發行量為一百六十萬本,經過精算,更正減列領事事務局一○二年度護照收入四億八千零六十萬元。

林永樂說,委員會通過後,原則上,從明年度一月一日實施;雖然調降護照規費,但服務不受影響,不過政府的財政會受影響,外交部仍會繼續推動相關工作。明年度護照收入原列二十四億九千多萬元,降價後,國庫會少收四億八千多萬元。

現在申請新照要四個工作天,每提前一個工作日辦好,要加收三百元,也就是說,想今天辦、明天領,要加收九百元的加速件處理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