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M過高 輪椅族望機興嘆

 |2012.05.28
2078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身障人士坐輪椅使用提款機(ATM),有很多不便,千障權益行動聯盟理事長張宗傑表示,曾發生身障人士因為信任外勞,而將密碼告知外傭,請他代為領錢,最後卻被盜領一百五十萬元的悲慘案例。同為身障者的立委楊玉欣說,政府應在交通便捷處,設立較低的提款機,讓身障者也能獨立操作。

張宗傑表示,多數提款機周邊更缺乏無障礙設施,輪椅族連靠近都難。張宗傑實際操作設置在立法院的提款機,他說,提款機居然設在高高的階梯上,周邊也沒有殘障坡道,他要領錢,只能望機興嘆。

張宗傑表示,有個中風的老太太需要長期坐輪椅,行動依賴外籍看護幫忙,基於信賴,老太太將提款卡和密碼交給外勞,讓外籍看護操作提款機,外勞掌握密碼後,以一次三萬元的方式,分五十次將老太太積蓄領光,帶著一百五十萬元逃逸。

老太太在外勞逃逸後,發現積蓄消失不見,求助民意代表,後來這名外勞被抓到,被判刑四年,外勞還對法官說:「要錢沒有,要命一條。」

楊玉欣也有相同感受,她親身示範說,身障者坐在輪椅裡的高度,根本碰不到提款機按鍵,加上提款機的螢幕反光,身障者想要輕鬆提款,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

楊玉欣說,一般人只要花個幾分鐘就能完成的事,對身障者來說卻困難重重,若家人無法代領,就只能選擇相信外傭或身邊的人。

相對於輪椅族在國內遭受的待遇,美國的輪椅族可就幸福多了,政府立法對於ATM設置的高度、空間寬敞度都有嚴格限制;今年起,還將照顧範圍擴及視障人士,規定所有ATM須提供語音導引、點字等功能,讓視障人士可以「DIY」。

日本全國銀行協會表示,為讓坐輪椅者方便使用,百分之二十五的銀行,已設置比一般機器還要低的身障者用提款機,並設置盲人用的點字系統,以及防止領錢後又忘了把錢拿走的反射鏡子等。

楊玉欣說,根據金管會資料,目前全國提款機ATM有二萬五千九百八十三台,可供身障者使用的提款機六千多台,約百分之二十五。

針對身障團體反映自動櫃員機ATM不利身障人士使用,尤其對輪椅族更不方便,金管會銀行局長桂先農表示,會請銀行公會、主要銀行和身障團體面對面溝通,研究適合身障人士使用的ATM標準,未來新設ATM,應符合輪椅族也能使用的標準,也希望身障人士進入分行營業廳時,銀行能提供專人服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