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考英聽 以平常心待之

曾泰元 |2012.05.07
2243觀看次
字級

十二年國教上路後,國中會考要加考英聽。我問念小六的兒子,這件攸關他們未來的「大事」,他將「躬逢其盛」有甚麼感覺,他淡淡地說:沒甚麼大不了。好個淡定,好個平常心,好個初生之犢不畏虎。

我在大學的英文系任教,對兒子國小的英語學習從不干涉,完全尊重校方安排,對老師的教材教法也沒有意見。只在考試前考考他。他的英文成績雖然不盡完美,但我不想揠苗助長,不希望他在壓力下,討厭和害怕英文。

加考英聽,某些補教業者馬上就推出了相關的課程,真是令人驚嘆!部分家長似乎也過分憂心了,孩子連國小都還沒畢業,就已經開始在為他們國中畢業的事情緊張,有這個必要嗎?若小孩在家長軟硬兼施下被迫去補英聽,心不甘情不願地窩在教室裡,原本不討厭英文的態度,會不會就這麼一點一滴地消磨殆盡,最後反而選擇放棄英文?

我確定的是,不會讓孩子去補英聽。但我們所處的是個考試領導教學的社會,政府改朝換代,都無法改變這個根深柢固的觀念。英語聽力很重要,教育部藉由加考聽力,引導國中英語教學回過頭來重視久遭忽略的英聽,希望老師不要總在傳統的文法分析、字詞翻譯上打轉。基測、學測、指考的考題若有些微的變革,都能讓國、高中的英語教學逐漸轉向,這次十二年國教的英聽會考,也應當如此看待才是。

當然,任何的改變,都會引起焦慮與反彈,教育主管當局應當虛心傾聽不同的聲音,認真面對,協助處理,幫忙解決,讓師資、設備不虞匱乏,使城鄉差距降到最低。

如此一來,方向正確的美意才不會打了折扣,甚至惹來民怨。

曾泰元(台北市/東吳副教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