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設計 先爬山

文/阿心(好色計班學員 |2012.04.13
1470觀看次
字級
大家腦力激盪。

文/阿心(好色計班學員)

「你不是要上電腦課,怎麼跑去登山了?」家人關心地問著,而我開心地笑了。

「逆風少年」好色計班第一天的課程,就令人感到新奇。原以為「好色計班」,一開始就學「設計」,但沒想到第一堂課竟然是「爬山」!一整天下來,我發現在登山的過程中,結合了各式各樣自我探索與團體合作的體驗教育。

登山課程當天,因為記錯集合時間,只好一個人獨自搭乘捷運、公車,追著其他人的足跡到陽明山區的二子坪,很感謝就業輔導員一路上的簡訊指引與等候,並沒有因為我的遲到,讓我錯失參與當天活動的機會;當我終於在山腳車站看到輔導員時,心中真的非常感動。這也讓我想到自己的經歷,在求學過程中,我曾因種種因素落後大家許多,但若是遇到了貴人的指引與鼓舞,相信終有一天我會迎頭趕上。

登山途中,領隊飛魚哥教導我們:登山時應專注在腳上,不是一股勁的往前衝,而是專心的踏穩每一步,用自己可以接受的速度前進,同時也要我們用嗅覺、視覺、聽覺去體會大自然。在每次休息中間,也穿插了許多小活動,其中在大屯山主峰峰頂的遊戲,耗費大家最多時間去參透,為什麼呢?因為飛魚哥做了一些花俏的手勢動作,要我們完全模仿他的動作才算過關,許多夥伴不明所以,到最後仍是一頭霧水。我的領悟是我們每個人都要學習「 Think outside the box 」,試著跳脫原有的思考方式,才不會太鑽牛角尖,生活中、職場上會遇到很多的困難,如果能夠從更廣闊的角度來面對,解決辦法就出現了。

這次活動的主要目的,是要讓一同學習的夥伴與就業輔導員,有機會更加熟悉彼此,並學習團隊合作,比方說:有時候需要大家一起做個決定,例如地圖的擺向,或者是要往哪前進,我們彼此溝通、信賴對方的判斷,意見不同時也試著尊重與妥協。我觀察到由於有些夥伴年紀較小,在表達意見及參與度上比較不主動,我期許自己在未來共同的課程中,可以多鼓勵他們。

課程最後,領隊要我們從卡片中選出一張作為當天的總結,我選了「堅持到底」,因為攀爬一座有挑戰性的山,一路上需要有堅持到底的毅力來完成,也如同就業輔導員所說,每個人的步伐、速度都不同,只要清楚自己的方向與目的地,其實不用在乎其他人的行進速度。我們每個人都在攀爬人生的山,期許自己與夥伴們在這次的課程及未來的職場、夢想上都能堅持到底,努力不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