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子愷護生畫集】 刑場

文/林少雯 書法/弘一法師  |2012.03.07
1752觀看次
字級


驀受刀砧苦,腸斷命猶牽,

白刃千翻割,紅爐百沸煎,

炮烙加彼體,甘肥佐我筵,

此事若無罪,勿畏蒼蒼天。

──清‧周思仁

看到「刑場」兩字,人們心中浮現的是處死罪犯的場所。這種「刑場」是公開的,我們在電影中經常見到犯人在行刑時,台下擠滿了觀看的人潮,這種公開的儀式,是為了讓廣大民眾知道作奸犯科的最終結果,以儆效尤。處死經過判決罪行定讞的罪犯,自古以來有斷頭、吊死,現在有坐電椅及毒氣等多種方式。

此圖以「刑場」為主題,而圖中的「刑場」是設立在廚房的料理台和爐灶之上,令人乍見心中大大地受到驚嚇,也在霎那間得到前所未有的棒喝,突然驚覺自己是否天天都在處死一些無辜的動物!

從處死人的「刑場」,一下子拉到處死動物的「刑場」,在意義上有絕對的不同。「刑場」所處死的犯人,是經過法院審判,或許有些是冤死的,但是大部分是因為犯了社會不容,並引起眾怒或恐慌的罪行而遭處決。是經過法院審判定讞的;但是動物何辜呢,為何不經審判直接處死!處死的原因是──人類要一飽口腹之欲。

烹煮「各式美味」的料理台和爐灶上,有各種行刑的工具,清朝周思仁詩中所寫的「刀砧」、「白刃」、「紅爐」、「沸煎」、「炮烙」等,是人類料理「肉食」的工具和方式,無疑的也是對動物行刑的工具和方式,確實怵目驚心!

弘一法師和豐子愷先生以此「刑場」圖,以及清朝周思仁的護生詩來提醒和告誡世人,要將心比心,試想「驀受刀砧苦,腸斷命猶牽」,是多麼痛苦的事!而「白刃千翻割,紅爐百沸煎,炮烙加彼體」,又是多麼殘忍的行為!料理好的「美味佳餚」,「甘肥佐我筵」,只為滿足喉下幾公分的快意。

這種殘殺物命的行為,若為解飢活命,尚情有可原;若只為追求永遠無法滿足對「膏梁厚味」的口腹之欲,而造如此殺業,弘一法師和豐子愷先生都認為:「此事若無罪,勿畏蒼蒼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