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子愷護生畫集】 螞蟻搬家

文/林少雯 書法/弘一法師  |2012.02.01
4031觀看次
字級

 

牆根有群蟻,喬遷向南岡

元首為嚮導,民眾扛饌糧

浩蕩復迤邐,橫斷路中央

我為取小凳,臨時築長廊

大隊廊下過,不怕飛來殃

〈螞蟻搬家〉圖,是一幅百看不厭的漫畫。除布局完美和畫風簡約外,令人感動的還有畫中人的心情和螞蟻的團隊合作。

這幅畫最有趣的人物是那位大人,他從牆角處走出來,見到兩個孩子忙著搬凳子給螞蟻架廊道,立刻皺起眉頭責備起來。經過小女孩的解說之後,依然覺得小孩子忒無聊和頑皮。不過,心中的一點悲心,使他沒有制止孩子玩搬凳子遊戲。

大人對孩子教養的立場,就是紀律和秩序;小孩子表現出來的,則是自然和善良本性。畫面中的兩個孩童,看到牆根有一群螞蟻在搬家,引發了極大興趣。

「元首為嚮導,民眾扛饌糧」,螞蟻可真有紀律啊!大隊蟻群跟著螞蟻王走,一個個扛著食物努力前進。隊伍排得好長好長,這搬家工程可真是浩大呀!

如此一大隊螞蟻,說真的實在是危險萬分,牠們那麼小,只要人們一不小新踩一腳,就會死傷慘重。

這姊弟倆多慈悲!「我為取小凳,臨時築長廊」,小朋友將這突發奇想的點子,即刻付之行動。從家中各角落,將厚重的板凳搬過來,並小心翼翼地跨在螞蟻行經的隊伍上空,為忙碌搬運而不知危險的螞蟻架一條安全的廊道。

廊道架好了,姊弟倆還在一旁守護著。他們小小的心靈中只希望「大隊廊下過,不怕飛來殃」。多麼善良純淨的孩子呀!

這幅兒童嬉戲玩樂並與小動物互動的圖畫,傳遞了善良、悲憫、慈愛等情感,讓大人和小孩都能以不同眼光來看待這些小動物。

筆者從小到大不但經常拯救溺水的螞蟻,也常循著螞蟻運糧路線找到蟻窩,而將大群螞蟻正賣力扛回家的糧草,直接送到蟻窩前,省了牠們的千辛萬苦和千山萬水。相信很多人都有跟我一樣的生活經驗。

〈螞蟻搬家〉正是一個非常有趣又溫馨感人的教材,讓大人小孩都上了一節如何護生戒殺、培養慈悲心的課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