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武剛 將直銷事業做成馳名品牌

整理報導/編輯杜晴惠 |2011.12.18
6354觀看次
字級

曾經連續九年位居台灣地區直銷業冠軍,成為第一個進入前一百大服務業排行榜本土直銷企業體,由陳武剛所領導的克緹國際集團在大陸,一樣拔得頭籌。
全國商業總會日前在台北舉行「爭創中國馳名商標成果」記者會,商總理事長張平沼宣布,克緹集團(商標是克麗緹娜)及美利達分別獲得中國馳名商標認定,加上今年上半年的寶島眼鏡後,累計今年新增三家台商獲得中國馳名商標 。
商總所屬的台灣行業領導品牌企業聯盟副召集人賴文平說,大陸國家工商行政總局最新公布的資料顯示,本次有七百七十件中國馳名商標申請案,有三百五十件過關,台灣廠商只有克麗緹娜及美利達,顯示要獲中國馳名商標相當不易。
賴文平指出,中國馳名商標的申請案需要準備很多資料,也有一些申請過程的潛規則,例如若有商標爭議問題,就會加速審理,此次美利達就是在福州發現有廠商用美利達商標做成護腕;克緹則是在泉州發現有廠商做成毛巾,藉由台灣行業領導品牌企業聯盟的力量提出申請,也有助於取得中國馳名商標。
對於拿到的中國馳名商標,「克麗緹娜」總裁陳武剛說,這對於台商發展壯大十分重要,因為克麗緹娜在大陸發展已經十四年,今年新增七百家店,總店數已達到三千家,還是逃不了被仿冒的噩運,常碰到有人會拿手錶、內衣,到克麗緹的化妝品門市,抱怨為什麼「克麗緹娜」的衣服容易破,因此很早就知道中國馳名商標的重要性。幾年前就開始準備資料,藉由商總的聯盟力量,讓克緹的克麗緹娜品牌一舉拿下中國馳名商標。

大器永遠不晚成
一九四○年出生的陳武剛經營克莉緹娜的傳奇故事,在直銷業界早已耳熟能詳,他最常分享的,就是他帶著五十元離開家鄉新竹來到台北闖天下,以及他如何在負債累累的五十歲當口,挑戰人生最後一場「反敗為勝」的戰役。
四十一年前,五十元只夠他坐四趟火車,號稱有發明金頭腦的陳武剛,每天靠一個五毛錢的饅頭度日,但是他的創意源源不絕,曾開發過瓦斯防爆器、支票機、磨砂膏等,但過程中總是時機不對、遇到不好的合作夥伴,無法成就大事業。
最接近成功的一次,是一項自行研發的專克抽油煙機污垢的「去油靈」產品,一開始供不應求,讓他十分開心,但好景不長,由於經驗不足被經銷商欺騙,收到的支票屢屢跳票,上百萬的收款不僅泡湯,還負債累累。
這次跌得很深,但不服輸的他,實在不相信自己就這樣一輩子窮困,在花了上千萬元的學習代價後,他領悟到「找錢不對,要找人」的道理,「人」才是一切事業成功的根本。
他想轉做美容保養商品,自行研發「潔容霜」,這項產品後來成了克麗緹娜的「鎮店之寶」。由於過去的慘痛經驗,現在每研發一種商品,他要求自己,也要求研發同仁嚴格思考兩個問題:「到底產品有沒有用?」「消費者需不需要?」最後考慮產品的壽命期限。最讓他自豪的是:潔容霜上市暢銷二十年,沒有改過配方,也無人能複製。
有了合適的產品,他卻沒想到銷售管道的重要性,一開始他將產品放在美容院寄售,但銷售的速度比不上千萬負債滾息的速度。陳武剛反念一想,突然開竅:錢是人印出來的,產品也是圍繞人的體驗,那何不從「人」入手?
「要先助人,然後才能助己」,他免費教導一些熟識的美容師獨門技術,取得信任後,再寄售自行開發的護膚產品,如果美容師住得遠,他還借錢買機票前往。慢慢地,贏得許多美容師的尊重,這些美容師後來成了他直銷事業的生力軍,人幫人,錢自然而然地賺回來。

字典裡沒有「放棄」
摸索了幾十年,他頭一回有「找對路」的感覺,他認為,直銷是一種人和人之間微妙的關係,是相扶持的關係,直銷就是口碑相傳,而不是刻意的說明;它不是一種手段,是一種溫和的、生活化的方式。只可惜,「直銷被一些企業和個人做壞了,也影響了整個行業的聲譽」,陳武剛感慨道,以前名片都不敢掏出來,怕人家一看到傳銷,就以為是「老鼠會」,隨著直銷業的逐漸具有規則與規模,他終於敢大方出示名片。
字典裡永遠沒有「放棄」兩字的陳武剛,誠如陳武剛的太座黃麗穗所說:「他非常聰明、善良,而且是個成功的等待者,即使口袋裡根本沒錢,他也西裝筆挺,提著公事包,開著車,像一個董事長,不被失意打擊。」經過二十二年的耕耘,這一回,他不再只是「像一個董事長」,在中國馳名商標的助陣下,陳武剛說,中國馳名商標短期內還不知道能帶來多少業績,但可以預期是,知名度提高後,有助吸引更多直銷商前來加盟開店,明年將往內陸及二、三線城市發展新據點,包括四川成都、重慶及東北瀋陽等地,都是新增店的重點經營城市,預計要新增二千家店,總店數挑戰五千店,未來也考慮發展多元化產品,包括電子產品或服飾類。
已屆七十的陳武剛近年逐漸將事業交給女兒,「我只制定企業大的方向,不會指導她做具體決策。」他則繼續擔任企業的精神領袖。
喜愛藝術蒐藏的他,目前除繼續在各大拍賣會場競標藝術品,還當起無師自通的「素人畫家」。由於太座黃麗穗學油畫,也慫恿陳武剛拿起畫筆,「剛開始就是亂塗鴉,畫完自己也覺得三不像,不過真的很有意思。」由於蒐集的畫多,看過的畫更多,他開始重新組合畫作的印象,再畫出自己的作品,漸漸的,他發現畫畫是紓解工作壓力的良方。「後來慢慢覺得,其實自己還畫得滿不錯的……不管是辦公室裡或休閒的時候,我滿腦子都是工作,只有畫畫的時候沒辦法想別的事。」面對外界所給予他的收藏家、畫家等封號,他謙虛的說:「喜歡就用心去做,畫畫跟收藏都是因為興趣,如果說我是畫家就太沉重了,會讓我畫不下去!」

爭取馳名商標   走向海外市場
大陸官方認證的企業商標,共有馳名商標、著名商標、中國名牌、中華老字號、知名品牌五種,其中馳名商標是最高等級,每年由大陸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評選兩次。
這個商標制度從一九八五年實施至今,累計總共約三千件獲得認證,台灣品牌獲中國馳名商標的,僅有十一件,包括金門高粱酒、旺旺、自然美、名典、宏碁Acer、BenQ、哥弟GIRDEAR、統一、捷安特、正新、慈濟。
今年上半年寶島眼鏡獲選中國馳名商標,下半年「克麗緹娜CHLITINA」和「美利達MERIDA」接棒再傳佳績,使得中國馳名商標的台灣品牌累計已增至十四個。

解決仿冒山寨版問題
早年台灣品牌要爭取中國馳名商標認證,唯一的管道只能用大陸公司,以陸企的名義申請。
今年初,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和海峽兩岸商務協調會為了協助台灣品牌,召集大同、中華電信、新東陽等十九家台灣企業,成立「台灣行業領導品牌企業聯盟」,以台灣品牌、台灣企業的名義,爭取「中國馳名商標」。
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張平沼表示,大陸龐大的內需市場不僅為台灣業界提供了廣闊的盈利空間,還可幫助台灣突破以往代工為主的局限,打造出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品牌。在台灣二千三百萬人口的市場和大陸十三億人口的市場上,台商若能更多地創造「馳名商標」,就能更容易地走向海外市場,打造出全球性的品牌。
全國商業總會計畫以大陸海西區「先試先行」特色為基地,邀請大陸三千多家馳名企業與台灣企業對接,建立兩岸企業通路合作平台,促進台灣品牌與跨國企業建立合作夥伴關係,共同和進軍大陸內銷市場。
由於大陸仿冒問題不斷,勤業國際專利商標聯合事務所所長、同時擔任台灣行業領導品牌企業聯盟副召集人的賴文平指出,一旦通過大陸官方最高級的馳名商標認證,以後各種仿冒山寨版都可以要求撤銷,對開拓大陸市場幫助很大。
他在所著的〈台商應了解的中國馳名商標〉一文中寫道,爭取馳名商標的效益,包括可擴大商品保護的範圍,也可解決企業名稱的爭議,因為在爭取名牌效益的競爭下,常有將他人的商標做為自己企業名稱的狀況,意圖造成消費者的混淆,如果該名稱是馳名商標的所有人,就可向企業名稱登記主管機關申請撤銷該企業名稱。除此之外,可避免網路名稱爭議,減少消費者受欺騙的可能性,還具有刑法的保護力。
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賴文平也透露,台灣行業領導品牌企業聯盟明年還將協助五至六個台灣品牌爭取認定為「中國馳名商標」。

小檔案
1940年生於新竹,光復高中畢業,現任克緹國際集團總裁,同時也是素人畫家、知名藝術收藏家。1989年陳武剛創立克緹國際行銷事業,建立CHLITINA品牌。經營之初,以護膚美容保養品、保健食品及家庭清潔用品為主,之後陸續加入空氣∕水質淨化、Home Spa等生物、生化科技產品,跨足連鎖事業,聞名海內外,連續九年位居台灣地區直銷業冠軍,是第一個進入前一百大服務業排行榜之本土直銷企業體。 
1995年,他獲頒「中華民族工商巨龍獎」。
1996年,榮獲當年度「十大風雲人物」、「亞太企業名人金爵獎」 。
1999年,中國時報系選為「台灣二十大收藏家」。
2001年,獲頒行政院文建會第四屆文馨獎金獎。
2006年,再次獲頒第八屆文馨獎金獎,亞太直銷高峰會「亞太區直銷界年度風雲人物」。
2011年,克緹集團爭取到中國馳名商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