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生命 好好玩一場 彭臺臨

吳清和 |2011.11.12
4086觀看次
字級

文/吳清和

體委會參事彭臺臨生肖屬虎,朋友說他像獅子,但他說自己是狼。老虎過殘,獅子太慢,狼,鍥而不捨!目標鎖定後,纏功一流,緊盯著目標,直到達陣為止。

彭臺臨大半輩子是公職人員,人力資源是他的專長,在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開啟公務生涯,復轉至勞委會綜合規會處、青年輔導委員會,彭臺臨這三份工作都做到主管,「桀敖不馴」的評語卻一直跟著他,一直到民國八十六年被調到當時剛成立的行政院體育委會,彭臺臨透過體育教育,對自己、也對人生有了另一層的看法與領悟。

研究體育內涵讓他最先發現的,原來他從小就是一個過動兒。但因為當時沒有這個名詞與認識,以致從小就被視為調皮到不知如何形容的「壞孩子」、「闖禍精」。「若不是爸媽對我無盡的愛,我早就被放棄了!」彭臺臨說。

小時候壞到骨裡

才十四個月大,彭臺臨的小腦袋便認為自己可以把火車擋下來,幸好被火車旋風震飛,保住了小命;小一開學日,女老師的裙子被他撕破;人家排隊等兒童樂園開門,只有他認為可以爬牆入園,結果跌下來,住院好幾天;初中,在翹課、竄改成績單中度過;高中,組幫派、打架、帶菜刀上課,在只剩一個警告便要退學前,擦邊畢業。

之所以能擦邊畢業,是他看了眷村裡的電視轉播當時的拳王阿里的比賽,從此以阿里為偶像,正好學校有拳擊社,教練林訓允他入社,學拳擊讓彭臺臨過人的體力與不專注的個性有了出口,也體會了運動精神是尚武,而不是恃蠻力而驕。

有一段時間,彭臺臨的書包不裝書,而是塞了兩付拳擊套,凡霸凌過他、愛欺負人家的人,彭臺臨都借給對方一副拳擊手套,在公開的場合宣戰,場場對決下來,和阿Q一樣,不只精神勝利了,身體刺激也獲得了自我安慰。

學拳之餘,彭臺臨還發現自己其實很愛看書,為了日後能多看書,大學考了三次,終於考上師範大學公教系,甚至一路念完師大研究所。日後成為公務員,彭臺臨又一次跌破很多人眼鏡,他考上公費留學,在美國賓州州立大學修工業職業教育,獲得博士學位。

原來自己是過動兒

民國八十六年進入初創的體委會,彭臺臨百分百的投入體育發展,浩瀚體育書海任他遊,當讀到《運動改造大腦》這本書後,彭臺臨拍案大呼:原來我從小被認為難管教、麻煩製造者、注意力無法集中、睡覺不穩,甚至控制不了的情緒,一切都是「注意力缺失過動症」的現象,所幸透過拳擊運動和愛看書這兩個喜好融入了他的生活當中,這才讓他的生活回歸正常。

天生過動個性並不盡然都是壞的,過動者有時反而會很執著於某些事情上。二○○○年,他向主管提出中華民國二○○四年「奧運奪金策略」,構想一出,幾乎所有的媒體都譏他為痴人說夢,在彭臺臨的嚴密規畫下,任何困難一一被他排除,陳詩欣與朱木炎於二○○四年雅典奧運為中華民國奪下史上至今唯二的金牌,證實有計畫徹底執行、用生命做承諾,是可以達到目標。

但是,就在第二場重要戰役──雅典奧運賽前,代表團出國前十四天,彭臺臨發現自己罹患了膀胱癌,隱忍沒說去開了刀,八天後還是隨中華隊出國,等奧運金牌夢成真返國後,他把自己當成運動員,把奧運奪金精神用在自己的抗癌上。

「病人和運動員一樣,都需要一位好教練和運科人員。」彭臺臨很幸運找到現在的長庚大學董事長楊定一當他的「教練」,一切都聽從楊定一博士的安排。楊定一教他如何面對癌症,他也逐漸改善生活作息、生活品質,以及必須餐餐以蔬果調理身體。

而運動員心靈上最需要的運科人員,便是醫生,彭臺臨把自己的病完全交給醫生。

為了明天會更好,彭臺臨和他太太經常上山打氣功,同時藉著練氣和練太極拳來改善睡眠品質,沒想到夫婦同時考上太極拳的C級教練證照。

拚了命地往前衝

生病期間,經自我認識與檢討,得癌症是他自己過於執著而導致心有千千結,以致讓癌細胞侵入體內,抗癌順利之後,彭臺臨有了完全不同於以往的人生觀,每天醒過來,發現又有美好的一天開始讓他認真的活,索性把握生命好好玩它一場。

不懼自己年過六十,勤練體力投入「新台灣人運動」,先是來一趟自行車環台,接著攀登玉山,最後完成鐵人三項,他請朋友不用訝異,那是他讓陽光、空氣、水和生命的承諾完全進入他的體內細胞所致。

如今,你如果碰到彭臺臨,問他最近還想玩什麼「異想天開」之事?「我在玩帆船,我以參加奧運比賽為目標,有生之年還想帶太太駕船環遊世界。」

認識他以前,你會說他這種種想法是夢想家,但認識他以後,朋友都相信他很可能會成為我國奧運史上年紀最大的選手。因為,當彭臺臨說他對某件事有興趣時,那不是徵詢別人的意見,而是他已經決定去做了,並且會拚了命往前衝。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