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好人和壞人 《我的名字叫可汗》MY NAME IS KHAN

文/黃子安 圖/昇龍數位科技 |2011.06.25
4554觀看次
字級



男主角與女主角是分別從印度移民美國的穆斯林與印度教徒的結合家庭,隨著電影的發展,正值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後,美國對穆斯林處處戒備,社會上也充斥種族暴力的衝突。在戲中,這個家庭因為長相似中東的臉孔,而備受肢體、語言的暴力。

原來深深相愛的一對夫妻,一家人溫馨真摯地生活,愛屋及烏的妻子把從上一段婚姻帶來的兒子,改成繼父的姓「可汗」。沒想到,可汗的姓卻為兒子遭來橫逆,兒子可汗原本有位交好的鄰居白人同學,因為父親葬身於伊拉克戰場,因此同學對可汗非常不諒解,間接地導致一群身懷種族仇恨的同學,在一次衝突中將可汗活活打死。







妻子在痛失愛兒下,十分懊惱兒子死於非命,怪罪全是因為姓了繼父危險的「可汗」姓氏,因此在可汗丈夫安慰時,她不但不領情,反而氣憤又沉痛的跟丈夫說:「你去告訴美國總統,『我是穆斯林,我不是恐怖分子。』」否則不准再進家門。因一句委屈的指控,讓深愛太太與繼子的男主角橫越美國,千方百計,就是要見總統一面,轉達太太的心聲。

可汗為了接近總統,結果遭到國安人員逮捕抓起來刑求,因為可汗有造成社交障礙的亞斯伯格症,法官命令心理醫生取代國安人員查案,可汗受到的刑求才比較少一些。當可汗離開刑求的監獄時,施以刑求的國安人員雙手指著自己的雙眼,再往可汗身上比去,做了一個「我會盯著你」的手勢;可汗順著亞斯伯格症的特質,重覆別人最後一個字眼或動作的社交習慣,也回敬了一個「我會盯著你」。

好人和壞人的真相

「這世界上只有兩種人,做好事的好人,和做壞事的壞人。」相信觀眾一定對這句話印象深刻,這是從小患有亞斯伯格症男主角的母親告訴兒子的話。也因此,主角一直以來都抱持這種相信,才踏上他尋找總統的旅程,然而,真的是這樣子嗎?

在路途上,可汗曾經要借宿一家旅館,不料突然遇到種族仇恨的鬧事分子砸店,氣得身為印度教徒的老闆大罵,說出:都是穆斯林!害得印度教徒連帶遭殃一類的話。可汗聽了寧可不住,冷冷地說出:「我是穆斯林,我不是恐怖分子」,老闆傷害了可汗,但是老闆是壞人嗎?

在九一一事件發生的當下,由基督教會發起募款資助受難者和家屬,大多都是基督徒響應。可汗依照伊斯蘭教的奉獻習俗捐獻了最多錢,然而,當教會唱頌福音歌曲為受難者紀念後,可汗也朗誦著可蘭經,周遭的基督徒竟驚恐嫌惡地退開,難道可汗是壞人嗎?

輕率分別 導致衝突

影片中可汗這個角色,因為他先天是亞斯伯格症而有一種離世感,俗世的煩惱和瞋怒,似乎一點都不能影響他。雖然說教人放下一切分別有點太過,或難以做到,但是,對人的各種輕慢地畫分,不但可能招致可怕的種族暴力,而且會引發更多的衝突和折磨。

走出了戲院,再看看《我的名字叫可汗》的電影海報,佐以大大的美國國旗作背景,或許也表示在美國認同底下,需無時無刻證明自己不是壞人(最新品種的壞人叫恐怖分子)的陰影,當初進戲院前,看到可汗眺望遠方的神情,以為是在種族壓迫下無奈,但仍帶一絲卑微希望的渴求;看完本片才發現,那可能也是在亞斯伯格症下,主角對外在的世界(尤其是人際之間),著實不能理解的困惑表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