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立恆 用心建構藝術平台的企業家

整理報導/編輯杜晴惠 |2011.06.05
1651觀看次
字級

他始終認為陶瓷是中國哲學裡天人合一的最佳詮釋,現代陶瓷名品都是由豐富文化底蘊轉化而成的創意作品。秉持著「產品帶動文化,文化造就產業」的想法,他要站出來,復興屬於中華民族的智慧財產權,力爭文化與產業的話語權。

二○一一年四月以第一人稱自述的方式娓娓道盡前半生的奮鬥,法藍瓷總裁陳立恆的自傳新書才剛剛到了書店,對岸大陸第一家標舉智能型商務酒店的杭州黃龍飯店與法藍瓷攜手打造「東方印象樓層」也舉行開幕儀式,在記者會上,陳立恆介紹與新夥伴Jean Boggio合作的新品牌「Jean Boggio for FRANZ」,他說:「從設計師的原創發想、雕模師的手工雕塑、彩繪師的細膩手藝,每件作品皆須經過上百道繁複精緻的工序,及經過上百小時的窯燒淬鍊才能完成。讓大家看到陶瓷不只是餐桌上靜態的凝想,而是能融入空間中,與人互動的家具裝潢,更是中法美學的姿韻相成與創新工藝的精采呈現。」

隔周,自二○○七年開始舉辦的「法藍瓷陶瓷設計大賽」開始徵件,今年邀集大陸、台灣、香港、澳門和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的文創精英及設計好手,讓這項競賽成為兩岸三地及華人世界規模最大、也最具代表性的陶瓷設計比賽。

陳立恆,無疑是目前兩岸文創產業的熱門新聞人物。

不失赤子之心

從OEM、ODM、建立自有品牌,再到中國景德鎮投資設廠,歷經國際貿易的艱辛過程,已過五十知天命的他和一般企業家不同的,是他時常將「天命」掛在嘴邊。他認真的覺得所有的事情皆命定、皆有定數。因為,他患有B型肝炎,曾被醫生判死刑,活不過半年,陳立恆在接受電視專訪時說:「我三十二歲時肝指數不正常,一直覺得疲憊想睡覺,姐姐帶我去看醫生,醫生跟我姐說我只剩下六個月的時間,沒有救了。」當下他只想趕快賺錢,因為老婆是家庭主婦,孩子還小,他想趁能賺錢的時候趕快賺,能賺多少是多少,「我現在所有的時間都是多出來的,」他說。

因為體會過生命無常,做任何事情,他最在意的是意義與使命,老天爺給予人生命,究竟要成就何事才不辜負老天爺的美意?他說:「一個頂級的品牌一定是在自由和有創意的環境下塑造出來的。我希望做出來的產品能讓人尊敬和緬懷。」

景德鎮完成夢想

因應產業供應鏈的變化,陳立恆到大陸設廠,以在商言商的角度落腳深圳,他投資了設備及土地成本,工人幹部也日漸熟稔業務,但凡事思考長遠的他,一直覺得將陶瓷生產基地移到景德鎮,有其必要性。原因無他,過去一千年,歐洲人改良中國指南針及火藥,成就船堅砲利的霸權,世上最頂級的瓷器不在景德鎮而在歐洲;用中國人發明的印刷術印出來的暢銷小說,是《哈利波特》而非《紅樓夢》;亞曼尼用中國人發現的絲綢做出風靡世界的西服。他是不是該站出來,護衛中華文化的智慧財產權?「法藍瓷是承先啟後的品牌,有接續斷失的中國瓷藝之責任,這樣的品牌需要一個有故事的根,重回中國人發明陶瓷的地方製造中國人的陶瓷品牌 。」他說。

二○○五年,陳立恆投資二千萬美元在景德鎮設廠,產品在台灣設計師設計開模後,送到景德鎮工廠製作。二○○七年他開闢第二條品牌線,與法國設計師Jean Boggio合作推出副品牌「Jean Boggio for FRANZ」,從產品製造進入商業空間設計。Jean Boggio曾被《紐約時報》評為「將愛麗絲夢遊仙境搬入玻璃櫥窗的織夢者」,他的雙親為古董商人,兒時家中有許多來自北非、埃及等地的珍奇古玩,加上曾為水手的祖父口述許多關於中國的傳說,兩人一見面就暢談老莊哲學,從而激盪出合作火花。

今年,陳立恆整合上下游,在以白釉黑彩瓷器著稱、宋朝時即有「民間瓷器典範」之稱的磁州窯,投資五千萬美元建立工廠,期望以當地工藝風格研發出新產品。

培育非主流達人

伴隨著法藍瓷的品牌策略成功,陳立恆接到許多演講邀約,他發現兩岸三地的華人對於文創產業抱持理想,尤其對自創品牌有強烈的企圖心,因此只要有空閒的時間,無論是機關團體還是政府學校,他都親自到場分享經驗。猶如他常說的china is China.(瓷器就是中國),對於法藍瓷,他也說:「其實做人和做品牌是同一件事,法藍瓷就是我,我就是法藍瓷,物我合一是經營品牌的必要心態,所以當初我選擇以我的德文名字為品牌命名,將它當成如同是自己的人生一樣地詮釋、實踐與超越,它不只是一個響亮的名字,一段發光的故事,它還是一個生命,有盤根錯節的因緣脈絡,有千頭萬緒的糾葛迷離,會成長、有掙扎、需要關懷、也懂得付出,而早在做品牌之前,吞吐了將近五十年的歲月歷練,其中的感恩與反省、成功與失敗、付出與追求,所有的細小環節都是構成今天法藍瓷DNA的去氧核糖核酸。」





文化創意 以仁為本          文1/陳立恆

 

 

「仁」為本的「文化創意」與我創業的理念不謀而同,恰恰代表了法藍瓷的理念核心,「在內,這是個人本心的修習自省;在外,那是與天地萬物的和諧互動」,由內外兼修中,邁向「己立立人,己達達人」的終極目標。我希望向四面八方宣揚「仁心創意」對世界發展的重要性,那是一種不追求潮流、不唯利是圖、不譁眾取寵的創意,旨在讓人帶著感動的心情回到人生美好的本質。

令人擔憂的是,我愈來愈發覺有許多人將「文化創意」簡化成一個產品,或是一個商機。當然,我不否認這的確是未來的經濟趨勢,任何一個有遠見的政府都應該積極扶植培養創造經濟價值的文創產業,但它不只是一個產業,它會是未來的生活模式,甚或是目前現代社會過度發展的惡性循環之外的出口。文創產業除了需要金錢的投資,也需要文化、教育、宣傳與大眾的參與。我不敢說法藍瓷是最純粹的「仁心創意」,但我們確實努力讓每一個創意,都能以「仁」為本。

舉例來說,做為一個儒家思想的擁護者,我們的品牌形象也要符合仁者利他的思想,所以長期以來,法藍瓷積極為文化活動、社會公益及環境保護盡一己之力;而奇妙的是,因為我們特殊的企業體質與堅持,出乎意料得到廣大媒體的好奇與回響,大量的媒體曝光,對於品牌宣傳自然有著莫大助益,正是仁者思想中「利人利己」的生活應驗。

不僅僅是儒家思想,道家「天地與我同生,萬物與我為一」的循回自然也是我們的信條之一。在代工時代,我們也曾經習慣於大量的生產製造,但漸漸地隨著時代的推移,我們意識到這樣大量生產、大量製造的現代生活模式其實是破壞自然、違反人性的惡性循環。於是從創立品牌開始,法藍瓷就堅持走精品路線,也是這樣的原因,我們選擇了可以代代相傳的陶瓷這個材質,它的組成成分完全取之於自然,也可以在還諸於自然時不會留下太大的負擔,不似時下一些退了流行就丟棄的消費性電子商品,很容易就造成後代環境的破壞。而且精品所代表的是一種稀有性,讓我們時時刻刻,以一個製造者也好、消費者也好的角度,都懷抱著「敬天愛物」的心情,而敬天愛物,和儒家的仁者胸懷也是殊途同歸的契合。

企業,就像是品牌一樣,不只是一個營利的組織,一群逐夢的團眾,它其實是一個有機生命體,會成長、有感受、需要關注、也懂得付出,就像教育一個孩童成為五育兼備的仁者一樣,法藍瓷的品牌及企業的仁者發展策略,就是自許在文化、學術、藝術、經濟、政治等五個面向,皆能發揮正面影響,均衡壯大社會上「形而上」的能量,從修齊治平的養成裡,達到「仁者無敵」的乾坤化境。摘自商周出版《玩美法藍瓷》一書



 

小檔案

 

投身於國際精緻禮品業近三十年,旗下海暢集團是世界最大禮品代工商之一,曾購併美國公司取得頗知名的Legend等藝術精品品牌,但有感於代工產業是為人作嫁,無法從中實現傳遞東方美學的理想,於2001年創立法藍瓷。

法藍瓷傳承東方美學經驗,將具當代時尚風格的瓷藝精品融入現代生活,公司成立隔年即榮獲「紐約禮品展首獎」,2004年榮獲英國零售商協會頒贈的英國最佳陶瓷禮品獎,該年的最佳水晶禮品獎是由施華洛世奇水晶獲得,法藍瓷在台灣的知名度也隨之打開。2005年,獲得台灣本土肯定,成為第一個得到國家產品形象獎殊榮(現稱為台灣精品金質獎)的傳統工藝產業。2008年榮獲景德鎮陶瓷博覽會金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傑出手工藝品徽章」。

2004年2月在中外聞名的瓷都江西省景德鎮市成立生產基地,2008年獲選為「國家文化產業示範基地」,目前法藍瓷在全球擁有6000多個銷售據點。

由於法藍瓷成績斐然,兩岸文創產業均看重陳立恆的創意與視野,目前他擔任行政院文化創意產業推動小組委員、文建會文化諮詢委員、台灣創意設計中心董事。在大陸,榮獲2008中國創意產業領軍人物獎、中國陶瓷行業傑出企業家,擔任中國景德鎮中國陶瓷博物館管理委員會主席、亞太文化創意產業協會發起人暨理事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