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貝殼送回去讓寄居蟹安居

文與圖/救國團墾丁青年活動中心 |2011.06.04
1531觀看次
字級

不只人類有無殼蝸牛,一向以「別人的」貝殼為家的寄居蟹,近年來也面臨「貝殼居大不易」的問題,以致於出現寄居蟹以罐子、電燈泡、瓶蓋等垃圾為「家」的窘態,在保育觀念愈來愈受到重視的現在,到海邊看到頂著垃圾爬行的寄居蟹,實在是一件超級諷刺的事。

為了幫助寄居蟹不必再「委曲求全」,住在各種垃圾瓶蓋中,救國團墾丁青年活動中心號召民眾響應「寄居蟹安心成家推手方案」,透過旅客、義工和海產店的積極參與和募捐,把螺殼送回海岸,喚起全民重視潮間帶生態保育。

尊重生命是文明社會的象徵,藉著募捐螺殼的活動,讓孩子在出遊的同時,也獲得環保及生命教育的啟發,是非常有意義的事。

墾丁中心林寰總幹事表示,自活動開辦以來,中心不僅陸續收到各地民眾寄來的貝殼,也收到幾位父母的來信,有家長期許:「希望在台灣的海邊,每個生物都有家!」「希望孩子長大後,每次到海邊都可以看到寄居蟹!」

更有家長勇於自省:「年輕時自以為到海邊撿貝殼很浪漫,看到這個活動,馬上帶著兩歲的女兒,將以前撿的貝殼打包寄回。」以身教帶領孩子共同實踐對生命的愛與尊重。

「寄居蟹安心成家推手方案」將推行到六月十五日,墾丁中心呼籲民眾或海產店協助在烹調海鮮之餘能順手將螺殼留下、洗淨後寄到墾丁青年活動中心(屏東縣恆春鎮墾丁路十七號)。

林總幹事並熱心說明:「珠螺、雪螺、蠑螺、風螺或大一點的燒酒螺都可以,但是蛤殼就不行,那個,寄居蟹住不了……」同時提醒民眾,到海邊遊玩時響應三不原則:「不要檢貝殼回家、不要買貝殼作的飾品、手邊有用不到的貝殼,請就近送回海邊」,希望大家多多協助,一起為寄居蟹的「安居」盡一分心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