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影達人─高好禮的書畫藝術

文圖提供/林明理 |2011.05.23
2789觀看次
字級

高好禮〈一九二九-〉生於安徽省阜陽縣,奉台師範畢業,政戰學校藝術系畢業,師承名家胡克敏教授。曾舉辦過台美個展及聯展二十餘次,入選台灣省二十二、二十三屆油畫及中國文藝協會獎等榮譽。《談畫荷》是本中英畫集,漢康出版,由星雲大師為序,李奇茂教授題誌;內容涵蓋荷的自然生態、畫荷技巧及作品選輯,印刷精美,荷影動人。

約在三年前於文協開會活動中認識了高好禮,承這位溫雅、謙遜的長者關愛,賜予荷畫一幅。最近再度與會,方知前兩年苦於罹患攝護腺癌,直到今年已逐漸康復;返家後,立即收到《談畫荷》,對愛荷的我,特別感動。

臨夜賞讀,出神觀照,荷靜謐拂動的韻律節奏與樸實沉穩的內涵;彷彿中,藕花香氣陣陣襲來,任憑知性與想像優遊其間。

不難看出,高好禮的筆觸輕靈,能釋放出墨色散染的層次感,注入了一股清新的氣息,也展現出對大自然無爭的禪心,是其藝術表現不可思議的極限。

尤其,他心裡頭期盼的是,人人樂於親近自然與享受藝術的社會,又以積極樂觀的態度看待人生。荷,正代表著他內在的精神與韌性。晚年的他,更以自在的心,畫出許多賞心悅目的風景、或恆久純真的視覺藝術。

高好禮也是個以自然為師的書畫家,在無數次刮風暴雨的觀荷過程中,既能不斷地省視、感悟荷的生命力,也讓觀者共同體會藝術創作之甘美。因而,星雲大師在他的書序裡,記下這一段文字:

高先生作畫,以荷花神韻為主,故能顯現靈性,與佛心相契,不只本身畫荷,更進一步能傳授畫荷的技法,令人欽佩。

而李奇茂教授在專誌裡,則有這樣一段話:

老友好禮學弟,數十年精研中西繪畫、工書法,在剛柔相濟中,行草創寫簡筆荷花,立意上追古人。論畫形似、神韻、意趣並重,表現主觀心,不失客觀之物。

此書裡,有幅〈蒲塘爭寵〉〈佛光緣美術館珍藏〉,喜歡它的原因是,典型地反映了高先生對荷的藝術追求與人格精神。他不僅是個藝術家,而且有胸懷磊落的崇高性。平日簡樸的生活中,有文人篤實的一面,也有不阿諛奉迎的精神氣度。我以為,高先生能把荷的氣魄、骨力、風韻描繪得如此自如,這韻潤的墨功,筆簡形具,帶給觀者寧靜與祥和,這或許來自其對荷無限的深意與無邊的深情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