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往事之美

星雲大師 |2011.04.17
2024觀看次
字級

「福慧家園」自去年四月首度開辦,轉眼已屆滿一年。一年來每周一次的共修,除了安排有佛法、醫學講座,以及念佛、禪修、抄經等修持以外,並藉由不同的主題來介紹佛光山的弘法事業。

其中一次以「佛光緣美術館」為主題的共修會,我應主持人如常法師邀請,於會中回顧「佛光山往事之美」。當時因為限於時間,只講了一部分,因此承諾有機會願意再「話說往事」,與大家分享「佛光山之美」。

佛教本身就是美

說到「佛光山往事之美」,其實佛教本身就是「美」。例如佛像的姿勢、手印很美,寺院建築的飛簷、亭台、樓閣很美,寺院的山林庭園也很美;佛教為了把「美」傳達給信徒及社會大眾,於是中國有敦煌、大同、雲岡、龍門、麥積山、大足、寶頂等石窟,印度也有阿姜達石窟等,這些佛教的壁畫、雕刻、建築,都把佛教的「美」淋漓盡致的表現無遺。

記得我年輕時,曾在焦山佛學院短期參學,在佛學院旁邊有幾十個小寺廟,裡面的出家人沒有田地,也不替人做經懺佛事,他們的生活經濟來源,主要就是靠寺廟的禮堂裡,掛著他們的書畫、字帖,有人到寺院參觀,看到歡喜就買一幅畫或一副對聯,所以他們的生活很安然。

六十多年前,我初到台灣,當時因為客觀環境不允許,我沒辦法表現佛教的美,以及很多佛教的特色。不過可以表現美的方式很多,於是我想到先成立歌詠隊,只是我自己本身五音不全,不會唱歌,因此就請了一位老師,每星期一天,讓很多青年一起來聚會,教他們唱歌,所以慈惠法師、慈容法師,就是在那時候透過唱歌把他們度來的。

歌詠隊都是青年們唱,他們在練唱時,我在一旁閒著沒事,就想到開辦文藝班,透過文學、詩歌、小說、散文、藝術等接引青年;因為講說佛法沒有人聽,但唱歌、講中國文學會有人要聽。曾任教育部參事兼訓委會常務委員的鄭石岩教授,就是當時文藝班的小學生;在監獄裡布教四十多年從未間斷的國際佛光會檀講師林清志、林秀美伉儷,也是當時的學生。

十方共創佛光山

後來到了一九六七年,因緣際會下我創建佛光山,因為當時跟隨我學佛的青年越來越多,我覺得必需要有教育,但是沒有地方,怎麼辦教育?後來選擇佛光山,不是因為這裡的地理很好,而是這塊地寸草不生,到處是凹凸不平的山溝、漥地,沒有人要,價錢很便宜,於是決定在這裡落腳。

在這樣一片荒山野地,要開發實在不容易,不過感謝十方大眾的護持,有些人雖然沒有錢布施,但他們說:「這樣好嗎?我們捐書畫給你。」甚至趙恆惕、王雲五、馬壽華等人,更曾聯名替我募集台灣的書畫,讓我義賣建寺。

當時共有三百多人捐出字畫、書法,所有作品都美不勝收。我一看,實在捨不得把它們賣了,所以寧可生活艱難,但這三百多張美好的藝術品,我全部都保留下來。

當中有一幅是國寶級藝術大師張大千先生親自送我的「墨荷」,只是後來創辦佛光大學時,因為太需要資金,只好忍痛義賣出去。不過我們一直收藏著張大千先生另一幅觀音畫像,這是張大千先生去世後,香港一位高伯真先生送我的。本來我也想把這幅畫捐給佛光大學義賣,也有人出價,但後來有位信徒堅持要我不可以賣,我看他這麼認真,也是一番好意,於是就把觀音畫像留下來了。

如今回首往事,四十五年來佛光山的建寺過程雖然歷經艱辛,但總算不負眾望,今日佛光山已成為國際性的佛教道場,每天遠自世界各地的遊客、信眾來到佛光山,他們目睹莊嚴的佛像、殿堂,乃至滿山花木扶疏,清靜幽美,總會發出由衷的讚嘆:佛光山好美呀!

佛門感應真善美

只不過我希望大家看佛光山,不要只看到外在的美,佛光山的內在也有很多美的事物。例如我現在成立公益信託基金,辦理各種事項,其中有一項是「真善美新聞獎」,主要是希望媒體不要只是批評漫罵,要多報導社會的光明面,要說好話,多報導好事。

另外還有「power教師獎」、「三好校園獎」等,每年都要花費數千萬元。這些錢從哪裡來?為了籌募基金,我現在很努力寫字,用賣字的錢來做獎金。其實我沒有唱歌的潛能,也沒有寫字的能量,但是很奇怪,竟然有人願意花錢來買我寫的字,我覺得真不可思議!想想,原來「美」也是佛門的感應。

佛教講修行,主要是修身、口、意三業,讓三業清淨,所以國際佛光會倡導「三好運動」,也就是身做好事,口說好話,心存好念。奉行「三好」,實際上就是弘揚佛法,所謂「三好」者,同時也代表著「真、善、美」,因為「說好話」,「真」話才是好話;「做好事」,身做好事就是「善」;「存好心」就是「美」。因此我們修行身口意,就是要修成真善美。

人生在世,大致以「真善美」為追尋的目標。美,就是美感,我們每天早上起來,很自然的就會洗臉、梳頭、化妝,因為要「美」。接著穿衣服,選紅的、花的、白的,甚至還要在衣服上搭配一些飾品,或者戴上戒指、手鐲,為的就是要讓自己看起來有美感。

美,表示高貴;美,表示有氣質、有教養。在日常生活中,我們講究姿勢的美、語言的美,尤其中國人很講究禮貌,禮貌就是美;在家庭裡,美化人生、美化環境、美化生活,都是很重要的課題。

加功用行修福慧

尤其我常講,做人要「讓人接受」,別人接受我、讚美我,願意與我來往,必定是因為我很美;如果不美,別人就不會接受我。所以「美」不在外,而是在內,佛教固然重視外相的美,更講究的是心靈的美。我有慈悲心,慈悲心就是美;我有柔軟心,柔軟心就是美;我有忍耐心,忍耐的力量和智慧也是美;我歡喜、樂觀、積極、進取,都是美的力量。

人在世間生活,有的人汲汲營求財富,有的人戀慕權勢、名位,但是有錢財不一定歡喜,有名位、權力也不一定快樂,反而引生許多煩惱。世間上其實只有「幸福」和「智慧」最讓人歡喜,所以我想為佛光山的信徒提供一個修福修慧的家園,讓大家在假日、休閒的時間,可以到福慧家園加功用行。

在福慧家園裡,大家可以聽聞佛法,可以參加各種活動、講座,可以互相聯誼、交流,甚至可以提出各種問題來切磋、討論。人生路很漫長,如果能夠在每個星期,有一天保留幾個小時,讓我們相聚在一起,互相交談、聆聽,共同與佛接心、印心,把自己的身心融入佛法之中,藉此沉澱過去一個星期以來的生活,同時儲備未來一周的資糧,時時與佛陀的福慧同在,我想這也是人生之美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