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你一輩子】愛的約定 (3) 孩子有活下去的權利

李紀庭 |2011.03.16
1692觀看次
字級

新聞裡,一個嬰兒只有正常嬰兒體重的一半,在枯竭的吸吮中餓死;另一個應該入學的孩子,卻被發現在五個月大時,早已死亡,被藏在櫃子裡,只剩小小白骨;還有一個保母把正在哭鬧的嬰兒關起來,導致嬰兒被悶死。然後,又有幾個孩子先被毒死後,媽媽再自殺的事件,這些孩子都來不及長大。他們的境遇停留在生命消逝後被發現的時候。

隨著撰寫「父母與孩子愛的約定」專欄的過程,愈來愈能夠以兒童權利的觀點,去解讀每天發生的新聞,我看著這些讓人傷心的新聞時會呆想著,假若這個社會每個人都有兒童人權的想法,這些新聞不就少了一半!

我遇見過一個有這樣遭遇而被及時救出來的孩子--
有一次探訪宜蘭一所公辦民營的養護中心,這所養護中心的孩子用擊鼓代替他們不擅的言辭來歡迎我們,和往常接觸過心智障礙的大、小朋友一樣,他們很樂於跟外人做朋友,毫無規則也毫無保留的訴說他們的感受,彷彿自己已是他的好朋友,或者是能解救他所處困境的人,我們稍一離開,甚至還哭了起來。

中午時,我到重症區去幫忙餵食,這裡的受養者,大多是行動遲緩,需要人照料的重度障礙,社工抱了一個小個案出來,他的眼睛瞳孔渙散,沒有焦點,我不敢確定他有看到我,或是能與我的眼神交會,他也不會說話,咿咿呀呀的只有微笑、哭泣,連咀嚼都不太會,餵進去的食物,從嘴角流下來,用圍兜幫他擦拭時,我搜尋自己孩子像他如此體型、行為時的年紀,猜測他應該只有兩歲多。答案讓我好震驚,他已經九歲了!九歲應是小學三年級、活蹦亂跳的年紀,社工說出他的身世,媽媽懷他時吸毒,後來爸爸犯法被關,媽媽也跑了,警察找到他時,他不知已經在櫃子裡被關了多久。所以,他的瞳孔喪失光感的功能,所有的行為退化和遲緩一併,成長的時機已經失去,靈魂就此被禁錮在兩歲的空間裡。

我們輪流抱著他,給一分安慰,也抱著一分心酸。他活著,但還是來不及長大。

不能長大的孩子,近年來變多了。

尤其,當孩子被認做是父母的附屬物時最可怕,碰到經濟問題的衝擊,許多不願再面對的大人,想要逃避生命時,選擇連孩子一起帶走,誤以為這樣是完整告別,是家庭面臨一無所有時唯一的擁有;然而,孩子真的沒有未來嗎,為什麼大人有權預先決定孩子的生命?

生命是一項禮物,在祝福中擁有獨一無二且向前的道路,除了受虐、受到生命的侵害,人類在兒童健康與醫療的問題上,做了許多努力,即便是罕見疾病,也受到重視,但另一個現代孩子生長的困境卻是自殺。現在全世界各國都同樣有比率急升的問題,在印度,每天有十六個學子自殺,台灣過去的統計則是約每四天就有一位在學學生自殺,這都是以死亡為結果的統計,除了車禍造成的意外,自殺已凌駕青少年死亡的順位,如何培養孩子正面存在的態度,是所有負責教育孩子的人不容忽視的重要課題。

在分秒必爭的世界,我們往往給孩子們緩衝的時間太少,犯錯的空間過小,只有充分的愛、關懷與陪伴,才能讓孩子免於選擇自棄的成長,在愈來愈模糊的道德觀,與不知怎麼運作良心的現代社會,人人需要有兒童權利這樣的良知,來提醒我們,採取更好的、愛護下一代的方法。

(本專欄由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提供。三月十七日上午八時十分,國立教育廣播電台「教育好夥伴」節目,將探討此一專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