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的消息】

 |2010.11.21
1062觀看次
字級

天之搖籃

作者:劉湘晨

出版:華品文創

帕米爾是上帝在自己伸手可及之處給人類放置的一只搖籃。世世代代在這裡生存的太陽部落,用他們有限的生命演繹出一部部重回伊甸的高原史詩。遊牧族相對於中原世代務農,所謂「逐水草而居」,對於生活在帕米爾高原的塔吉克人來說,其中的涵義比字面上的意義來得深刻許多。每年的轉場大事,牽動的是一個個家族的糾心挑戰,提親與彩禮,往往可以讓財產重新分配。透過《天之搖籃》的文字,不只帶領讀者進入少數民族的生活,透過這樣的進入,更接觸到每個人心中真正的價值,可以是簡單到天開地闊,直達蒼穹。


邊境行走

作者:施益堅

出版:聯經

研究宋明理學的哲學博士,以德國城鎮真實存在的傳統風俗踏境節作為背景,對於人的生存狀態有洞澈人心的描繪:我的人生僅就如此?作家施益堅藉由小說講述一段在稜線上行走的人生,掙扎在哀莫大於心死與情色激亢之間。小說中兩位主角分別來自柏林與科隆,為了追尋幸福,一路從德國海森鄉下轉戰大法蘭克福情色夜店。《邊境行走》是德國作家施益堅讓讀者驚豔的當代小說,時間是作品穿梭人生長度的引線,人心的願望與期待年復一年被審視著,作者施益堅鋪陳場景手法細膩,運鏡一如電影般令人低迴……純熟懾人的大師筆調,布局深刻老練、細膩!

為生命找道理

作者:林火旺

出版:天下雜誌

人應該怎麼活?也許永遠得不到標準答案,但是這卻是一個沒有人能夠迴避的問題。這是在生命教育課程列為國高中必修課之後,林火旺教授特地為老師和學子們所寫的一本書。一如他的演講叫好又叫座,林火旺教授的這本書,不同於一般深奧艱澀的哲學論述,而是信手拈來,就是一則則哲學家的故事,一個個發生在台灣日常生活中的例子,藉此深入淺出地闡釋道德哲學的論證,他犀利的邏輯思路,豐厚的自由主義學理,充滿社會關懷的人道精神,挑動每個人回頭叩問生命的意義與價值。林教授將更多的人生路徑開放在莘莘學子面前,讓他們懂得享用且珍惜行為和思想的自由。

高更之心

作者:瑪莉丹尼爾‧果陀

譯者:謝蕙心

出版:典藏

根據事實再創作的故事,內容和激發想像力、藝術療癒有關。年幼的保羅

‧高更和家人,包括父親、母親和姊姊瑪莉,還有一隻看來很醜、他創造出來的狗,在船上玩得很開心,他喜歡到甲板去遛狗,然後有一天,保羅發現他的母親哭了,因為父親意外死亡,年幼的高更不知死亡是什麼意思,以為他只要在甲板等待,父親就會回來……《高更之心》是一個令人感動的故事,高更面對父親的死亡,如何透過畫出第一張畫,抒發他的喪親之痛,也開啟了他創作很多名作的道路。

努力工作

作者:吳億偉

出版:印刻

年輕散文家吳億偉的第一部散文著作,是父親母親與親族共同寫成,是其作為一個兒子而寫出來的書,道出父母的辛酸勞動史,與因之的遷移分離變動。這本凝聚各種生活元素,如磚頭般一塊塊建構出家族努力工作圖像及作者個人心靈風景的散文集,讓所有身為兒女的我們心有戚戚焉。一切是那麼的真實,為維繫生存工作,「想」工作卻成了生活全部內容。沒有工作就沒有價值?在工作中才能找到真實存在感?以孩子眼光不耐於父母的拙於掙錢,但仍因襲父母長期一定要有工作的恐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