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命由我不由天 莫為數字掛罣

道睿 |2010.09.24
2094觀看次
字級

媒體日前報導,有一名婦人因為身分證字號有五碼是「13766」,認為會「一生去了了(台語發音)」,要求更換字號,戶政事務所人員請示內政部後不同意更換,令婦人不滿。

其實我命由我不由天,何必被數字牽著鼻子走,隨之起舞呢?幾個數字就可以決定一生,數字未免也太神奇了。

最近學校開學,有幾位學號是「4」的學生家長,也來電要求更換學號,令承辦同仁不勝其擾,因為若同意更換,學生證和學籍等資料就必須重製,所費不訾,這些都要學校吸收成本。

這都肇因社會普遍認為「4」的諧音不吉,連帶只要有數字的諧音,都引發過度的聯想,但其實「4」在國外可常是幸運號碼呢。

《金剛經》:「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告訴我們「真心是寂然不動的,過去的心思不可滯留,現在心思不可執著,未來的心思又不可預期」,因此人心清淨之後而道心生,般若智慧才會顯出,才會是真心。

另一段:「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因為人世間凡是有所為而成的法,都是無常的,就像夢幻泡影般虛幻,如露和電稍縱即逝,因此保持平常心過生活是最實在的。

我的身分證字號後五碼是「16444」,我很喜歡這個號碼,捨不得換,因為連三個「4」很難拿到,而且我覺得是「一路發發發」,因為第「4」個音符就是唱「發」,如果每天對著號碼自怨自艾,我不就早「死死死」了;十多年前生了一場大病,媽媽也鼓勵我說,三個「4」都「死透了」,以後一定會活得很好。

人生心轉則境轉,定當能否極泰來,奉勸大家不要再執著虛幻的名相上了。

道睿(台中市/教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