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減壽? 莊秉潔邀溫啟邦辯論

高堂堯 |2010.09.16
3657觀看次
字級

【記者高堂堯台北報導】國家衛生研究院教授溫啟邦指興大環工所教授莊秉潔有關「國光石化所產生的PM2.5(細懸浮微粒)將使國人平均壽命減少二十三天」的評估結論,缺乏科學證據支持;莊秉潔昨天回應,認為溫啟邦並不了解近十年來PM2.5問題的發展,願意與溫啟邦進行辯論。

莊秉潔指出,科學界在近十年才陸續確定PM2.5的健康風險,大部份是由石化業、鋼鐵業和電力業所排放;美國環保署在二○○四年公告空氣中PM2.5濃度的法定標準,二○○六年又將標準加嚴。莊秉潔說:「很顯然溫博士這方面的涉獵並不多。」

溫啟邦舉美國研究指出,石化廠員工的平均壽命還較一般民眾為高、暴露在石化汙染物中的健康風險遠低於抽菸;但莊秉潔指出,重點是汙染煙流如何擴散,形成最大濃度之處的居民壽命自會比廠區員工少。另台灣男性自一九七○

年至今,年度肺癌致死率從每十萬分之十五人增加到十萬分之三十五人,但一九七○年代吸菸人口比近年高,PM2.5濃度卻大幅增加,間接證明肺癌死亡率暴漲與PM2.5增加相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