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講座》談生命說環保 青年省思生活

賴台生 |2010.08.11
2430觀看次
字級


來自美國的Caitlin(右)及Paola chanes-Mora都覺得抄經是很棒的體驗。圖/人間社記者蘇少暘


【人間社記者賴台生大樹報導】專題講座是國際青年生命學習營的特色,南華大學副校長慧開法師、台灣首位完成攀登世界七座頂峰的女性江秀真、佛光山慧峰法師與妙光法師分別主講「解開生命的密碼」、「瞭解地球的生命」、「佛教對生命教育的看法」,從學術、生態環保、佛教的角度探討生命重要課題,帶給國際青年深刻的省思與回響。

慧開法師以「解開生命的密碼」為題,為青年分析生命的三世觀念、如何面對死亡、面臨「轉老人」的態度、死亡的意義,他舉宋代大文學家黃庭堅回到前世的「芹菜麵」故事、汽車大王亨利福特二十六歲時就相信輪迴的事證,說明死亡是狀態,是經驗的轉換點。

慧開法師提出善終的觀念,指出生命除了生活的品質,還有死亡的品質、死亡的尊嚴。建議大眾應放下執著、提升福德資糧,精進、禪修、學習、發願、發心,為下一世作準備。

中華民國十大傑出女青年得獎人江秀真,以攀登高峰的影片,與各國青年分享登山近二十年的心路歷程。她勉勵青年「心動就要行動」勇敢追夢、認真過好每一天,並且共同為維護地球環境、生態奉獻心力。

江秀真舉自己攀登南美洲最高峰—阿空加瓜峰時遭遇強烈暴風雪,兩天兩夜被困山中時,寫《心經》穩定心情的經歷,與大眾分享「臨危不亂」的處事原則。她並以南極洲文森峰冰河融解、企鵝數量大減的圖片,籲請大眾關心地球暖化問題,希望每個青年「能走路就不開車、能吹自然風就不開冷氣」,發揮保護地球捨我其誰的精神。

慧峰法師、妙光法師則主講「佛教對生命教育的看法」,以互相按摩、問好、搥背,說明星雲大師所倡三好運動—「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其實很容易就能做到。並探討生命的緣起、正覺的生命、大我的生命及社會面臨的問題。

慧峰法師、妙光法師指出,佛教認為生命是因緣和合、有成住壞空,生命是完成、改造的過程,引用星雲大師「生命是從愛開始」之句,鼓勵青年廣結善緣,觀照自我;同時,籲請青年響應低碳生活,每周一日素食,為環保生態盡一分心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