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atch手表創辦人 海耶克從沒工作過

整理報導/編輯李甄彥 |2010.07.24
2650觀看次
字級


全球最大鐘表集團Swatch Group創辦人暨集團董事會主席海耶克(Nicolas G. Hayek),上月底在瑞士Bern的辦公室工作時,忽然心臟病發過世,享年八十二歲,人稱「時間強盜」的海耶克,可說為集團奉獻心力直到最後一刻。

海耶克曾寫過一本書,書的開頭第一句是:「我從來沒有工作過。」人們眼中的工作,他視為享樂,「每一分鐘我都樂在其中。」海耶克總是這樣跟人說。

視工作為找樂子

他的辦公室有一個游泳池那麼大,「從來不工作」的海耶克,每天都要在這裡待上十幾個小時,「每天給自己找八到十四小時的樂子」。「企業家不是商人,不是經理,不是哈佛商學院的MBA」,海耶克說:「企業家就是藝術家,是即使一把年紀也還在做夢的人。」在他的辦公室裡,常放著拉馬丁、德‧繆塞、維克多‧雨果等人的書,還有唐老鴨的漫畫———這些都是他靈感的來源。

二○一○年《富比世》雜誌財富榜上,海耶克名列二百三十二,資產三十九億美元。Swatch集團是世界上最大鐘表集團,有兩萬四千名員工,旗下十九個品牌,在三十七個國家設有分部,超過五百間店鋪,二○○九年銷售額達到五十億瑞士法郎(約台幣一千五百四十四億元)———這是海耶克去世時,為這個世界留下的資產。

捍衛瑞士鐘表業 槓上日本

海耶克一九二八年出生於黎巴嫩,七歲時隨父母移居瑞士,後在法國里昂大學攻讀化學、數學和物理。一九七九年,他創辦「海耶克工程AG」公司,這是一間商業諮詢公司。

一九六九年,日本精工公司發現了可以將石英晶體製成音叉運用在鐘表上,世界上第一隻石英表由此誕生。石英晶體的應用使得手表可以大量生產,不但生產速度比以前快很多,價格也隨之下降。物美價廉的日本石英表以飛快的速度席捲全球,而百年歷史、以手工精細聞名的瑞士機械表製造業,因此遭遇了一場滅頂之災,不僅近半鐘表企業倒閉,兩大鐘表集團SSIH和ASUAG也面臨倒閉危機。

此時一位銀行界朋友請海耶克公司擬一份收購報告,評估日本人收購SSIH和ASUAG旗下零件廠(ETA和Nivarox

-FAR工廠)的可行性。

海耶克聞訊十分生氣,他知道,如果瑞士失去了製造鐘表機芯和零件的工廠,那這個工業的基礎設施就會全部落到競爭者手中,也意味著瑞士百年鐘表文化和驕傲的終結。他認為「人們購買瑞士鐘表,買的是瑞士的文化,是人們聽到的關於瑞士的一切:山地小屋、田野、群山等等。」

一九八三年,當時還是「鐘表門外漢」的海耶克,決定出手整併ASUAG和SSIH,並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大膽推出成本低且色彩繽紛的塑膠石英表系列迎戰日本,兩位ETA的工程師研發出一種只有五十一個零件的石英表(日本的石英表有一百五十一個零件),使用自動化生產,就能以五十美元(約台幣一千六百多元)的價格出售。

這種色彩鮮艷、款式時髦、又輕又薄的塑膠殼石英表,被命名為「Swatch」,原意是皮革、布料的小塊樣本,又是「Swiss Watch」(瑞士手表)的縮寫,可謂十分巧妙。結果Swatch表一推出就大受歡迎,加上成功整併集團,讓Swatch成為全球最大鐘表製造商,銷售量更從一九八三年賣一百一十萬隻,衝到一九八六年的一千兩百萬隻,約占全球市場百分之二十五。

Swatch 把手表變時尚配件

一位Swatch 最早的市場營銷負責人說:「Swatch完成了兩件事,一是證明了瑞士鐘表可以在低價市場與日本抗衡,另一個是把手表變成了時尚配件。」紐約Pratt學院的藝術設計教授Bruce Hannah說:「在Swatch以前,人們看手表時看得是時間和牌子,對他們來說,手表是計時工具和身分象徵,Swatch之後,人們開始關注手表的外型。」

一九八五年,海耶克用一億五千萬瑞士法郎(相當於當時的六億一千萬美元)現金獲得了集團控股權,公司也被命名為SMH(瑞士微電子鐘表集團),這時瑞士的零件工廠已擺脫陰影,機械鐘表的製造也開始逐漸回復,海耶克被媒體封為「拯救瑞士鐘表業的人」。

Mr.Swatch」這樣說:

「學校、社會和人群令我們失去了相信各種虛幻美妙事物的能力。你必須鼓勵身邊的人克服這種障礙,讓他們相信自己仍然具有創造的能力。」

「我想告訴年輕人,請不要坐在電腦前,自以為能靠炒股票賺錢,你沒有創造財富,什麼也沒幹。你應該成為一名企業家,創造新的點子和產品,新的工作和財富。年輕人,這才是你能夠為未來做的最好的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