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流行性傳染病(上)

陳國東(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公衛所所長) |2010.06.04
3331觀看次
字級

一、流行病學

一般人常常將流行病學(epidemiology)與流行病(epidemic disease)搞混了,所以要談流行病之前,必須先談談流行病學。

流行病學一詞源自希臘字。它是根據科學、因果關係、劑量效應等證據研究某一特定人口群的疾病、傷害、殘廢、死亡分布及其決定因素,進而根據研究結果,以推動公共衛生、保障國民健康的學問。流行病學的應用相當廣泛,這裡就以John Snow的經典作來說明。

John Snow是流行病學的代表人物之一,1854年,英國倫敦共和廣場地區曾發生霍亂大流行。當時的觀念認為霍亂是經由吸入空氣中的穢氣而引起的疾病,然而John Snow鍥而不捨地努力,分析該地區個案的居住地、工作地點、供水系統等資料。結果發現,霍亂流行是由於當地民眾飲用某一水廠供應的飲用水有關,經停止使用該水廠供應的飲用水,霍亂就不再流行了。John Snow在還沒有微生物的概念時,能大膽提出霍亂是經由飲用水傳播的說法,相當不容易。由這個事例,讓我們發現流行病學的知識,可讓我們在探討疾病擴散的原因時,順利找到感染源頭,John Snow的成就也打開流行病學知識之門。

二、流行病

接下來我們就來談談何謂流行病?一般而言,所謂流行病是指某一疾病的發生數超出以往的數目。換言之,流行病是包括傳染性或慢性疾病,只要該傳染性或慢性疾病在某個時段的感染人數較往常增加,我們就稱這疾病為那個時段的流行病,所以流行病可以是傳染病也可以是慢性疾病。例如2009年H1N1流行性感冒感染人數較往年增加,所以我們稱H1N1流行性感冒是當年的流行病。相同的,台灣地區肝癌病人盛行率較其他國家高,我們也可說這是台灣的流行病。流行病根據其擴散的範圍大小,流行病又可再細分為:地方性流行、大流行、全球性流行。

地方性流行性(endemic)是指某疾病經常性的出現在某一個地理區內。比方說以往台灣北部地區長期有傷寒病例發生,我們就稱傷寒是該地區的地方性流行病。

大流行性(epidemic)是指在一個地理區內,在某時期內某疾病的發生大於一般的期望值,例如2003年在台灣、香港、大陸地區流行的SARS就屬於這一類。

全球大流行(pandemic)是指疾病同時發生在數個國家或幾個大陸間,或世界上的大部分地區都在流行,比方第一次世界大戰時在世界各地區有相當多人罹患流行性感冒,我們就稱這是流行性感冒全球大流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