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電影院】祝福季節

蘇蘭 |2010.05.08
1863觀看次
字級

◎蘇蘭

五月的第二個周末,鋪天蓋地而來的康乃馨顏色,掀起一波波動機各異的祝福。

來自朋友的問候最溫暖,我以最感動的分享回報:

女僕

智利導演賽巴斯丁西娃以家裡的女僕為藍圖,改編生活中真實的故事;在《女僕》中那個對樂格又愛又恨的大女兒卡蜜拉,就是導演;從小對在家中二十三年的女僕樂格干涉家中事務不滿,覺得她都偏心大弟,也常向母親反應。她利用類似紀錄片手持跟拍的方式,營造寫實感。

片中透過另外一個強悍老女傭宋雅的口說出:「他們(四個小孩)都是忘恩負義的傢伙,長大之後就會把你忘了。」對比樂格說:「我愛他們。」形成了兩種對待雇主的立場,加上祕魯愛貓女傭及樂天開朗的露西,四位女僕個性分明,面對同一環境的適應方式各有不同,很有看頭!

印象深刻的細節:樂格過四十一歲生日,她將禮物中不喜歡的一件茶色衣裳摜在地上;收拾女主人衣帽間發現一件金絲罩衫,試穿了一下,周日休假就到高級店裡也買下一件;當她個性丕變、敞開心胸、真誠為露西辦慶生會時,她拿出了高級服裝店的禮物袋,我們正感動她對露西這麼麻吉時,她慫恿露西打開禮物—裡面裝的卻已更換成被她嫌棄的茶色衣裳—哈哈哈,真是真實人性展現的神來之筆,不知情的露西直誇料子好,感動不已。主人一家錯愕稍逝,仍配合開心合影,而樂格理直氣壯、理所當然、勇往直前的倔強好勝、強烈自我意識,被這樣的一番紀錄描寫,說服力十足。

樂格面對敵人一律採取「把你鎖在門外看你怎樣」的態度:溫柔如貓的秘魯女孩忿忿知難而退;強勢跋扈的老鳥宋雅翻牆上屋頂、寧願傷了老骨頭、也非要抓到樂格痛扁;傻兮兮的露西面對被拒於門外的老把戲,好整以暇的脫光上衣、就躺在花園裡做日光浴,讓在主人家一直神經緊繃、負責到底、卻悶悶不樂的樂格,第一次在鏡頭前笑了。笑得天真、直接、開懷,一笑泯恩仇後不再有戒心,露西的善良真誠沒心眼完全打敗了樂格,我們忍不住感激這個無心插柳的貴人,也為樂格終於走出自我牢籠而高興。

電影的結尾停格在樂格開始學露西聽音樂慢跑健身放鬆,真實的樂格在得知電影拍攝後,便因交了男友而離去,對雇主家的事物不再留戀。

人是可以改變的,「絕不」不用說得太早太絕,花九十六分鐘跟著樂格從不可能走到可能,你會相信,只要在對的時機遇對了人,人的變與不變只有一線之隔,不過轉個彎而已,一切的風景都將不同且燦爛無比!

夏日琴聲

《貝蒂費雪的世界》八項影后得主桑德琳齊柏琳(Sandrine Kiberlain)、《對不起、愛上你》法國影帝文森‧林頓(Vincent Lindon)、《我心遺忘的節奏》女星奧兒‧阿迪卡(Aure Atika)合演的感性小品。

《夏日琴聲》以優美細膩的筆觸,精彩描寫被愛情撞擊的心靈,在那個萬物蓬勃的初夏,努力抑制著衝動,以免犯了小鎮裡分外清晰的條律。「療傷導演」史帝芬布塞在這部改編自法國作家艾瑞克歐樂戴(Eric Holder)暢銷小說《代課女教師》(Mademoiselle Chambon)的嘗試上,堪稱是一次文學與影像的成功轉換。此片延續了史蒂芬布塞對愛情與夢想的細膩刻畫,在音樂上則以英國大師艾爾加(Edward Elgar)的名曲《愛的禮讚》(Salute d椲Amore)為主題曲,分別以小提琴獨奏、小提琴與鋼琴的合奏,象徵兩位主角「單戀」及「相思」的愛情心境,曲曲沁透人心,意境動人至極!最有趣的是,史蒂芬布塞大膽邀請了文森林頓與桑德琳齊柏琳這對在現實中分手的夫妻,在戲中扮演這對情感難抑的愛侶,真實的經歷記憶、讓兩人的對手戲格外迷人。

泥水匠尚恩代替妻子到學校接兒子傑若米下課,因此認識了兒子的老師夏波。雖然只是代課老師,並在這學期即將屆滿離開,夏波教學卻非常認真。由於某位家長缺席,夏波於是改邀尚恩來班上為同學們介紹他的職業。一席自我介紹下來,夏波對尚恩的樸實認真留下深刻印象,於是邀他來家裡,為她更換一扇窗。

尚恩發現優雅迷人的夏波擅長演奏小提琴,拗不過他的請求,夏波為他演奏了一曲。隨著新窗展立,兩人的傾慕之情也被點燃,但夏波婉拒學校續聘,決定另赴他鄉。離別前夕,夏波應邀在尚恩父親的生日宴會上獻奏。

這臨別的最後一曲,輾轉反側悲情滿溢,在場聆賞的眾人心靈上各有不同層次的觸動:滿足的壽星老爸是一種、從未有音樂洗禮的聚會眾親友是一種、尚恩的妻子安瑪莉五味雜陳是一種、如泣如訴的男女主角心如刀割,該是最痛的一種。

一扇心(新)窗、窗扉開闔緊掩之間,流動著優雅動人的影像節奏,男女主角深刻動人的表情(那種愛不是演得出來的,那是真的)、合拍得用不多的對白、恰如其分的樂音,訴說著如果她是那把提琴,他但願是那琴弓,世上最悅耳的獨奏,也難抵絕美的合鳴。

尚恩回答孩子們發問:「你為什麼喜歡泥水匠的工作?」「因為它能將沒什麼變成是什麼、因為工作中參與了一段他者的生命與生活…」是呀,觀看電影的我們不亦如是?我們因緣際會而參與了一段他者的生命與生活,這其間有很多的「不是我」可以借鏡,但也有更多的「是我」引發共鳴;你若回顧戲中男主角看見教室中女主角假裝拉琴的背影、女主角聽男主角與孩子互動的入神著迷,你會認識「來電」的具體意義。

創造新窗的神奇與拉動琴弦的脫俗勢均力敵,兩人聽一片重奏的CD,僅一曲之間的惺惺相惜,讓你堅信愛有多深!男主角松林聽風、女主角樹蔭下葉影晃動,兩個分離的人各自殘缺著自己人生。

愛的自由式

《燈塔情人L'equipier》的導演菲利浦‧里奧雷(Philippe Lioret)初入電影圈時做的是音效和配樂,《愛的自由式》是他的第六部長片。

畢拉自女友米娜移居英國,便離開伊拉克展開追愛之旅。沿途他冒死攀火車、貨車,躲避警方攔截,三個月橫越歐洲四千公里,來到法國北海岸,和英國只隔著英吉利海峽,卻在最後關頭遭到逮捕。為了米娜,畢拉視死如歸,決心泳渡大海!他向當地教練西蒙學泳,過程中,婚姻觸礁的西蒙被畢拉深深打動,於是暗中支持、保護他,不怕背上協助偷渡的罪名,盡其所能傳授他渡海的能力。畢拉的泳技日趨精進,然而寒風冷冬下,十個鐘頭的泳程還得抗海流、避貨船、躲巡警。最終他真能成功踏上英國見米娜一面?改編自真實故事、大膽碰觸法國非法移民議題,《愛的自由式》在英法相距最近之處、法國北部加萊(Calais)市,這裡兩國僅隔英吉利海峽,因此成了偷渡跳板。許多非法移民用盡了方式穿越英法海底隧道,然而喪命者眾,成功者少,讓加萊聚集各國的難民,無形中生出許多社會問題。

導演希望讓觀眾從完全不同的的角度了解法國,忠實呈現這群「外來者」在法國受到的「歡迎」。不論從善待非法移民的角度,或帶有歧視的角度,與執法必要的角度,向內挖掘非法移民者的悲喜,讓電影發聲創造出深廣的探討空間,呈現出非法移民更完整、更真實的生命光譜。

文森‧林頓在本片中演出的西蒙,完全兩樣於《夏日琴聲》的尚恩,卻更擄獲人心,是小愛緩步至大愛的緣故吧!他善良體貼、傷心脆弱、頹廢掙扎,精湛詮釋角色的失婚心境,為電影染上更深沉的情緒。

你看見了

光?

你聽見了

希望?

深深感動

久違的

光與希望

靜靜

安安

也許平凡

也許短暫

真實來過

交會過

影響過

存在過

這一刻的彼此

有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