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菸逆轉 提升肺癌存活率

張雅雯 |2010.02.09
2654觀看次
字級

【記者張雅雯台北報導】菸品致癌物NNK除了導致基因突變而引起肺癌,國內有研究團隊發現另一項致癌機轉,就是NNK會促使甲基轉移酵素(DNMT1)蛋白在細胞核不正常累積,導致抑癌基因在沒有改變序列的情形下而不表現;不過只要戒菸,DNMT1蛋白活性就會下降,進而讓抑癌基因恢復作用,可以提升存活率。

這項研究是衛生署基因體醫學國家型計畫支持經費,由成功大學醫學院藥理所教授王憶卿領導研究團隊,成果刊登在國際頂尖學術期刊《臨床研究》二月號,也是台灣學術成果首度獲選為此期刊的封面。

王憶卿表示,人體產生癌症有兩大原因,一種是致癌基因過度活化,常見於基因突變;另一種則是基因缺失或體內DNMT1蛋白過度累積,導致抑癌基因不表現。

研究團隊觀察一百二十四名肺癌患者體內DNMT1蛋白表現量,持續抽菸者,有六成五的人DNMT1蛋白過度表現,相較之下,戒菸者的DNMT1蛋白過度表現率降低到三成七,未抽菸者則不到三成。

王憶卿表示,不同於基因突變後就無法逆轉,若致癌原因來自抑癌基因被鎖住,這情形可以改變,只要不再抽菸提供致癌物來促使DNMT1蛋白累積,抑癌基因可以漸漸恢復作用,進而提升癌症存活率。

那麼應該戒菸多久才有效果

?王憶卿表示,從實驗發現,戒菸二至四周後,多數患者的DNMT1蛋白活性就會下降,因此戒菸的確有對抗癌症的正面意義;此外,這項研究也提供未來治療肺癌的新標靶,可以此為基礎發展出抑制DNM-

T1的藥物,可望使得肺癌治療再現新曙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