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以人傳--佛光山的文化藝術弘法

姫淨慧 |2009.09.06
2536觀看次
字級

星雲大師在覺有情開幕典禮時當眾揮毫,慈容法師(左二起)、西來大學校長Dr. Lancaster、駐洛杉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魏武煉、核桃市市議員林恩成等人共襄盛舉。人間社記者陳碧雲攝




佛光山以文教起家,以文化弘揚佛法、以教育培養人才是佛光山的主要宗旨與目標。除了星雲大師的著作,六十年來,在大師的願力之下,佛光山的文化藝術弘法事業一一建立,包括:

人間福報

公元二○○○年四月一日,第一份由佛教團體所創的第一份綜合日報-《人間福報》誕生。

星雲大師,秉持著宗教的慈懷,以關愛社會、淑世的精神辦《人間福報》,目的是希望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

人間福報的內容多元化,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著重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有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  

二○○六年八月,《人間福報》開始規劃「電子報紙」。在十三個月的努力後,終於在二○○

七年九月有了正式線上電子報。

人間文教基金會

人間文教基金會自一九九八年八月五日成立以來,為傳遞「開放的思想」、「敏銳的覺知」、「內化的涵養」與「創意的學習」的理念,在各項活動中,讓參與者展開知、情、意的全面性互動與學習。

近年來,更戮力推動「生命環保」營隊活動、課程,以美學創作及自然教室戶外禪課程,喚起參與者的察覺能力,及傳達心靈淨化與地球環保的重要,繼而實踐「一顆心時時觀照.一個地球日日守護‧清淨心靈.環保大地」的具體行動,讓一股清流在每個角落裡穿流、影響……。

人間佛教讀書會

為了讓文化教育的種子,更普遍生根於全民心中,大師於二○○二年元旦正式成立「人間佛教讀書會」。

《讀書》是一種享受,《深入經藏》更是讓終眾生親嚐醍醐法味的最佳管道,在與讀書會友們交流討論中,開拓佛法的向度,人生有了佛法就能祥和自在,社會有了佛法就能尊重包容,世界有了佛法才能和平無爭,也因此,致力於《生活書香化》的理想,不僅是《人間佛教讀書會》的使命,更是所有大眾責無旁貸的努力目標。

佛光山電視中心

「佛光山電視中心」為了能夠製作出更多精緻的節目影片、近年來不斷擴充軟體硬體設施、除了前製後製硬體全面數位化之外、亦著重人才培訓與創意啟發、每一項的革新與嘗試、都是對於宏揚佛法的創新、透過媒體與網路無遠弗屆的特性、讓影像與訊號傳遞到地球的每個角落、真正落實『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長流五大洲』的偉大理想與目標。

佛光山文教基金會

在慶祝開山廿週年的活動中,將全省行腳托缽法會所得淨款,向教育部申請設立「財團法人佛光山文教基金會」。

一九八八年三月二十六日經教育部許可設立以來,佛光山文教基金會秉承佛光山「以文化引揚佛法,以教育培養人才」的開山宗旨,以及「十方來十方去共成十方事,萬人施萬人捨共結萬人緣」之本懷,來淨化社會,回饋大眾。積極獎助專業人才及優秀青年進修佛學,造福社會,提昇文化水準,達到宏揚佛法、淨化人心的宗旨。

人間衛視

星雲大師秉持傳播真善美的理念,在一九九六年十一月成立「佛光衛星電視台籌備委員會」,一九九八年創立了「佛光衛視」,並自二○○二年十月起以「年輕化、教育化、國際化、公益化」為願景,更名為「人間衛視」,期望能落實人間佛法的精神,為社會及世界帶來祥和與歡喜,將關懷層面觸及全世界,灑下心的種子。而包容於內的三片蓮花花瓣則分別代表蓬勃的年輕朝氣,教育理念的傳達,以及對公益的深切關懷,也是人間衛視製作節目的理念。

佛光山電子大藏經

一九七六年《佛光學報》創刊,翌年成立「佛光大藏經編修委員會」編纂《佛光大藏經》、《佛光大辭典》。

佛光山編藏處於二十年中,編輯出阿含藏、禪藏、般若藏、淨土藏等部,如何應用現代的科技,讓佛光大藏經普及化,成為每個人必備必讀的經藏,這是「佛光電子大藏經」的最大使命,期待e化的科技,將佛法能永遠延續下去,普及五大洲。

佛光緣美術館

在佛光山道場成立佛光緣美術館,一直是星雲大師的心願,大師曾說:「目前在佛光山已設有兩座美術館,但是我的理想是建一座可以傳揚千秋萬世的佛教文化藝術館,裡面的收藏不但可以媲美故宮博物館,亦能集教學、展覽、收藏等功能於一體。」

佛光緣美術館正式成立於一九九四年元月,目前為止分別在國內台北、宜蘭、屏東、高雄、台南、彰化、海外澳洲、美國、馬來西亞等地開設了十所美術館。

世界佛教美術圖典

佛教傳播已有二千五百多年,不僅對亞洲文化影響深遠,也留下了豐富的資產,如果能夠分類整理,並有圖文介紹,將可裨益大眾方便查閱。

這個構想發軔於星雲大師,並且逐漸成型,轉化為編輯「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的原動力,希望藉由這套書的出版,引領大家深入佛教藝術之美,並走訪全世界著名的博物館。

佛光文化

一九五九年,正是台灣各項建設起步階段,大師已洞見文化事業的長遠性,亦是佛教慧命之所在,乃於台北三重埔創辦「佛教文化服務處」,落實「以文化弘揚佛法」的理念。

之後,伴隨時代的脈動成長拓展,並歷經多次更名改制,如「佛教文物流通處」、「佛光出版社」,乃至增設「佛光文化事業有限公司」,使得出版內容日臻豐富,服務範圍愈加寬廣。

因應各種不同根器,出版經典、概論、史傳、教理、文選、儀制、用世、藝文、童話漫畫、工具、影音、電子等不同系列出版品,以接引普羅大眾。

普門學報

二○○一年將發行二十餘年的《普門》雜誌轉型為《普門學報》論文雙月刊;同時成立為了提倡人間佛教,發展現代化佛教,提昇佛教義理研究,建立人間佛教的思想體系,民國九十年發行《普門學報》,提供學者發表人間佛教學術論文的園地。

如是我聞

一九九七年,簡志忠居士發心為大師承擔起以音樂弘法利生的宏願,成立了「如是我聞文化公司」,同年十一月,為了協助「如是我聞」的第一套經典專輯《法音清流──大乘佛教梵唄經典》,特別成立「佛光山梵唄研究小組」。

在大師的『人間佛教』理念引領下,「如是我聞」於《法音清流──大乘佛教梵唄經典》站穩腳步後,更加積極網羅民間音樂人才,結合佛光山優秀的梵唄唱頌法師,推出備受讚譽的佛曲作品,希望每個家庭在梵音遼繞下,無有恐懼,更接近淨土。

香海文化

香海文化事業有限公司成立於西元一九九七年八月,主要經營項目為平面、影音出版品及文化禮品的製作、代理及發行。香海文化誠意地提供精緻的白話佛學經典、現代化的佛教音樂、心靈音樂及其他輕鬆涵養生活智慧的出版品,讓您能夠輕鬆閱讀生活智慧,並且可以隨手隨處安定身心,擁有純淨的心靈淨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