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佛教寺院巡禮--不丹 大西丘宗

 |2005.08.22
1923觀看次
字級

大西丘宗意為「輝煌的宗教古堡」,為不丹最大的寺院,位於海拔約三千公尺不丹的首都延布市,創建於一六四一年,第三世國王吉梅朵徹皇楚克於一九六一年整修作為政府大樓,今為不丹的政教中心,國王、國師及政府一級官員在此辦公,同時是重要政經活動的舉辦地點;國師於盛夏率領兩千喇嘛在此地居住及修行。

譗宗豃是不丹傳統古堡,建築以磚、石、圓木堆砌而成厚實的牆壁,不用鐵釘,呈固定的傾斜角度;大西丘宗即為最典型代表。此宗於十七世紀初由第一任政教領袖善東‧拿旺‧藍格(一五九四至一六五二年)所設計。當時拿旺擊退西藏多次的侵入,征服許多領地君主,統一不丹,成立了教權政治及全國的行政體制。

宗的基本構造由數座建築圍成長方型,建設以防衛堡壘居多,其間有數個天井,居於中央的塔樓較高。上紅下白的磚牆及褐色木板屋頂,並飾有繁複精緻的木雕及繪畫,構成外形雄偉、色彩鮮明的建築。除此宗外,該國大山谷幾乎都有譗宗豃,多半矗立在冰峰連綿的溪谷。(系列十四)

圖文提供/世界佛教美術圖典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