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閱讀】甘心隨他為小吃走天涯

邱秀堂 |2009.04.05
2393觀看次
字級

書名:為小吃走天涯
作者:吳清和
出版:二魚文化



有些書拿到恨不得立即就看完,可有些書則適合慢慢品味。近日讀到吳清和的《為小吃走天涯》一書(二魚文化出版),著實令人驚豔,不但讓我一看再看,不忍釋手,也讓我想起恩師-古蹟仙林衡道 教授,他談起「台灣珍味珍饌」不但讓人深刻印象、流口水,吃起糕餅紅龜粿時,滿臉洋溢幸福的表情,一如愛吃的作者吳清和不要命似的吃,吃出一本文圖並茂的台灣傳統美味,更以吃寫出父子與母子、甚至岳丈與自己家庭「以吃傳家」的濃濃家族情。

古蹟仙 林衡道 教授生前為古蹟全台灣走透透,他如數家珍與寫出古蹟背後動人的故事,也吃遍台灣大街小巷的傳統風味名產,愛吃甜食的他完全不顧糖尿病在身,大口大口吃了,再立即吃他代言的消脂茶。長江後浪推前浪,吃得瘋狂、吃得拚命的吳清和,原來也是「家學淵源」,清和書中說:「生性愛吃的父親,帶著母親、哥哥和我,居無定所……每到一個新地方,我父親最在意的不是全家睡在哪裡,因為那是母親該負責的事。他最在意的是當地有什麼特產可以填飽肚子,而且價錢必須公道便宜。」

Ya,豪邁!我雖然沒見過清和的父親,但看過吳炳南演的電影,說起吳炳南先生可是在台灣電影圈響叮噹的二線明星、甘草人物,清和的父親吳炳南,曾在王童導的「稻草人」電影中演出,並以此片獲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獎」的殊榮,啊,行行出狀元,有其父必有其子。

看清和寫的《為小吃走天涯》一文,行雲流水,非常生動,最令人感動的是每個小吃的背後都有動人的故事。我認識的清和,嗓門很大、說起話來,唱作俱佳,原來也是得到母親的真傳,母親年輕時不但從事廣播的行業,還在自家開過冷熱飲小吃店,來自於一個那麼有趣家庭的薰陶,怪不得清和能吃、會吃、愛吃、也能下廚做吃的,還把吃發揚光大,讓每個要吃好吃虱目魚、蚵仔煎、滷肉飯、四神湯等的讀者可以拿著這本書,跟他一起為小吃走天涯。

書中有一篇「有芡無芡分高下」,寫到:在101附近的社區裡,餐廳名字叫做「圓鍋」,(其實店名應為「元鍋」,老闆正是帥哥明星楊佑寧雙親,清和誤以為店中有圓窗便叫圓鍋,錯也!)他說楊老闆炒了一盤沒有加水的蚵仔煎,居然讓他一口送進嘴理後,眼淚差點流下來,還躲到廁所擦眼淚,我看了這段也差一點沒把眼鏡給掉落,因為當天應該是我作東(清和,您沒有忘記吧?)我完全沒有察覺清和的異樣,誰說清和是粗線條?長得壯嗓門又大、笑起來驚天動地的他,可真是粗中有細呀!

就因為楊老闆的蚵仔煎,有他爸爸的味道,讓他嘴裡吃蚵仔煎想到已去世的父親,如此鐵漢柔情,身為藝術家的太座楊豔萍嫁給他,嘴裡說著要減肥,卻也心甘情願的跟著清和為吃小走天涯,還幫他掌鏡,書中精彩的照片張張都是豔萍的傑作。

另一篇「吃免錢,好過癮-炒米粉」文中說到雨夜花配米粉,寫父親的朋友,會吹小喇叭、拉手風琴、會作曲的楊叔叔,在他三重家的小陽台開「黃昏音樂會」佐以他家的獨門家餚「魷魚螺肉蒜」湯、炒米粉,在那個年代那樣溫暖的畫面與風景,是何等讓人欽慕?

日後清和在「跨世紀之音-多明哥全民演唱會」,聽到最後壓軸的台語歌后江惠唱「雨夜花」時滿臉淚水,讓我也為之鼻酸,我可以體會他的悲傷懷舊心情,也動了我想到當年吳家三重「黃昏音樂會」的場所,捕捉一些已消失的溫馨畫面呢。

很多國外來的朋友,對「台灣小吃」特別感興趣,我也經常被遠到的友人問,哪裡有好吃的「台灣小吃」?有些熟朋友則跟我埋怨,跟著介紹小吃的書前往品嘗,結果很失望。我不知道原因在哪兒,說來汗顏,有些事情我膽子很小,如,一個人不敢坐在攤子上吃東西,除非跟老闆很熟,不然我一定打包帶回家,坐在家裡舒舒服服的吃個痛快!

也因此,《為小吃走天涯》書中,讓人看了流口水的美味小吃,我有不少都失之交臂,如炸蚵嗲,如果作者清和可以為書中的小吃親自帶隊,我絕對立刻報名,第一個要吃的是「爛得好吃的─四神湯」,還有林衡道教授經常在演講提到的彰化「貓鼠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