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的最愛」──是要最高檔的》精讀 歷史博館館藏

辛治寧 |2009.01.11
3376觀看次
字級


回想一下,平時的網路使用經驗:在善用數位科技帶來便捷的同時,是否常常被大量充斥的資訊給淹沒,卻毫無所獲?

再試著回溯,曾經有的博物館網站使用經驗:在面對博物館數以千計萬計的收藏時,是否會有「眼看前有寶山,卻無從下手」的渴切或悵然?

另一個可能也經常出現的情況:在欣賞博物館精緻的收藏、並了解和藏品相關的資訊和知識之後,往往藏品是藏品,我是我,博物館的藏品再精緻和珍貴,物和我兩者之間依舊沒有任何關聯或連結,仍與我們的日常生活距離遙遠?

國立歷史博物館(以下簡稱史博館)在經過多年典藏數位化的建置與數位內容產出的開發,將網路做為博物館傳播溝通的一種方式和服務之後,開始思考應如何利用網站做為行銷博物館品牌的思維和策略。在這裡,行銷的意義指的是更從使用者的角度、而非博物館的觀點來思考。

因此,當去(二○○八)年史博館獲得一項服務升級計畫的經費時,希望在博物館既有的數位資源中,讓民眾能藉由資訊科技的技術和便利,既廣泛又深入地運用博物館豐富多元的藏品特色和學習資源,經營出個人對博物館的美好體驗。並因而對史博館的印象加分。

《精選14》新年禮

《館藏精選14》就在善用博物館的藏品資源和專業研究能力,利用網路數位科技的工具,達到史博館品牌行銷的目的下,經過近一年的建置,在二○○八歲末年終之際正式上線,做為送給喜愛藝文(或至少不排斥藝文)、習慣使用網路的朋友們一份二○○九的新年禮。

甫進網頁,看到的是具現代風格、年輕化的開場動畫,首頁的設計則是展現簡潔和質感,一改史博館原本給人「灰樸老舊」的印象(此一形容詞實在是筆者不想承認、卻引述自網友的描繪)。接著,可以依照個人喜好選取網頁的顏色和音樂。三種顏色、七首音樂,讓使用者隨著自己的偏好和當時的心情,漫遊其間。

首頁選單,14件精選館藏依時間排序羅列。如何在史博館近六萬件的藏品中,選出代表性的藏品?又,到底多少件館藏得以呈現出史博館典藏的多樣性?這個問題著實讓館方傷了不少腦筋。

於是在分項的基礎上,考量藏品的獨特性、豐富性、年代、地域和意義等因素,選出了張大千《四軸聯屏大墨荷》、溥心畬《鍾馗除鬼圖》等國畫4件,常玉《四女裸像》和馬白水《太魯閣之美》2件西畫,《三彩加藍人面鎮墓獸》和《紫砂柳條八果》2件陶器,漢《熹平石經殘石》及北魏《九層石塔》石雕2件,《蟠龍方壺》青銅器、《牙雕八仙》、《花鳥剌繡橫披》、《彩繪雕花供案》家具等各1件。希望藉此14件精選藏品呈現史博館的館藏在時間上橫跨古今,內容涵蓋國際、中華和台灣本土豐富多元的面貌與特色。

老智慧連結新創意

當分別進入14件精品的單元,除了可以從單一的點,深入了解和賞析每件文物;也可連結到與文物相關的作品或故事的介紹;並可從文物所處的時空脈絡,對精品有更全面的認識。藏品的詮釋,則是以能涵蓋歷史的、藝術的、生活的三個面向為原則。

尤其,將過去的古老智慧和創意與現代生活連結,是《館藏精選14》詮釋時的一項特色。目的是希望使用者在觀看與認識屬於過去的「物」的同時,能與當下的「我」有所連結,讓文物不是被孤絕地欣賞,而是能與觀看的人有所互動。

以《四軸聯屏大墨荷》為例,使用者從「張大千的荷畫紀念碑」的角度,進入網頁,立刻隨著荷花池裡悠遊的魚兒徜徉畫中。在心和眼頓時獲得抒解之下,使用者可以從〈五百年來一大千〉理解張大千在當代中國畫壇的地位,並可隨著大千足跡尋訪他曾遊歷的世界。針對這幅墨荷聯屏,除了解畫作的創作背景,以及知道如何入藏史博館的小故事。並可分別從畫中的花、葉、桿、草等不同元素賞析作品,更可進一步認識張大千的其他荷畫,甚而山水、人物、花卉的創作特色等。此外,〈荷的聯想〉帶著使用者跟著大千吃喝玩樂,包括隨著大千去賞荷、詠荷,甚至依循大千的荷葉粥食譜學做私房小菜。

館藏品接軌「優」生活

14件精選的館藏與現代生活的連結,不止是從墨荷聯想到賞荷的趣味、品荷的新鮮。《太魯閣之美》以太魯閣的自然實境與藝術家畫筆下的景色相互拖曳、彼此對照,讓使用者以馬白水眼中的太魯閣遊歷花東之美。從紫砂八果和花鳥刺繡得知來自傳統生活智慧和文化上的吉祥寓意;九層石塔和大藏畫讓人了解宗教生活中的佛教信仰等。

在生活實用上,除了14件精選單元外,《延伸資源》提供精緻月曆、螢幕保護程式、部落格串連貼紙等下載。更以史博館座落的台北市南海路為軸心,請散步達人規畫了兩條〈史博漫步〉的路線,帶著使用者逛逛史博館附近的文化生活地圖。此外,還有提供「魔獸現身」、「青銅器知多少」、「吉祥寓意圖像之美」三項教材的〈貼心下載〉,開發使用者腦力的〈趣味評量〉等。〈文化商品〉則是將史博館已開發與14件精品有關的衍生商品羅列,讓使用者可以將與精品互動的經驗和記憶購買回去,帶入日常生活之中。

《館藏精選14》網站的設計和動線依著使用者的喜好選取,隨意遊走,輕鬆自在。首頁上,配合一支以「偷」為概念的短片,用幽默、誇張和虛構的手法鋪陳劇情,希望使用者和博物館的連結是輕鬆、詼諧,會心一笑的。偷的概念,可以是鼓勵大家來博物館偷先人的智慧和創意,偷知識和資訊,更要忙裡偷閒,不時來博物館走走、逛逛。會發現無論是來史博館參觀,或到《館藏精選14》上網一遊,皆能感受到史博館普遍給人優雅、舒適、小而美、平易近人的特質和印象。

衷心期盼有更多的朋友將《館藏精選14》放到我的最愛,從網頁進入博物館的精華,得到生命的滋潤度。

(圖片/國立歷史博物館提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