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攝護腺癌 補充硒元素無益

 |2008.11.20
2154觀看次
字級

NCI研究發現 會致血糖升高、症狀惡化 醫師建議 多吃番茄替代

【本報台北訊】攝護腺癌患者接受治療後,醫生通常會建議病友補充硒元素及維生素E;不過,美國最近一項大型研究發現,額外補充硒及維生素E弊多於利,部分醫師建議病友先停用,讓服用多年的病友心慌慌,頓無所依。醫師呼籲,既然營養補充劑無效,建議病患回到食物營養,多吃番茄。

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NCI),在一項針對三萬五千位五十歲以上額外補充硒元素、維他命E的男性做十年試驗,進行到第七年後,發現可能無法發揮預防攝護腺癌效果,反而可能導致其他副作用,這項試驗已於十月底喊停。

國內攝護腺癌權威、和信醫院泌尿科醫師張樹人表示,NCI研究顯示,不管單獨服用二百微克的硒元素或四百單位的維他命E,或者兩者合併使用,都無法預防攝護腺癌;研究還發現,補充硒元素可能會導致血糖升高,補充維他命E則可能反而會使攝護腺癌惡化。

張樹人建議病友,還是先停用硒元素、維他命E,多吃已被證實能預防、改善攝護腺癌症狀的番茄。

新光醫院泌尿科主任黃一勝也表示,高脂飲食會增加罹患攝護腺癌的危險性,多吃蔬果可降低其危險性,建議病患不如改變飲食習慣。

台北榮民總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張延驊指出,過去有很多零星研究,認為補充硒元素與維他命E可以預防攝護腺癌,也是泌尿科多年來的共識。對於這個結論,他非常驚訝,表示會再深入了解。

由於研究結論剛出來,且影響實在很大,國內大多數泌尿科醫師都說,將繼續追蹤研究結論。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癌症防治組組長孔憲蘭說,NCI是非常具有權威性的研究單位,其研究結論經常被引用為臨床治療準則,若是民眾擔心硒元素與維他命E的危害,建議遵循醫師的指導下停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