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說故事】 有趣的童玩部落(上)

文/林和君 |2020.01.15
2597觀看次
字級
「馬兒部落旁邊有一個安坡部落,你們可以先往那裡去,小昂蓋一定會很喜歡。」和美花依娜道別時,她這麼向馬耀爸爸和吉辣媽媽說。 圖/Max

文/林和君

「馬兒部落旁邊有一個安坡部落,你們可以先往那裡去,小昂蓋一定會很喜歡。」和美花依娜道別時,她這麼向馬耀爸爸和吉辣媽媽說。

確實,當昂蓋和爸爸媽媽開車十分鐘抵達安坡部落以後,昂蓋真的開心得不得了─因為,安坡部落這裡有許許多多的竹製玩具,也已經有許多爸爸媽媽和小朋友來到這兒,手裡都拿著不同的玩具,開心地玩在一塊兒。

「各位爸爸媽媽和小朋友們好,歡迎大家來到我們號稱童玩王國的安坡部落!」宗佑叔叔一臉笑咪咪的,手上拿著各種不同的玩具,教大家如何操作它們,怎麼樣變化不同的玩法。

宗佑叔叔先拿了一把竹槍給馬耀爸爸,教馬耀爸爸怎麼扣上竹片、讓玩具子彈打出去,「這個是法吉安(Vakeciang),也就是竹彈槍,是改良以前我們獵魚用的獵具而來的;另外這個是弓箭,等會馬耀爸爸有興趣的話,可以跟我們到另外一邊安全的地方去試奔那那(Penana)喔!」

「宗佑叔叔,這個是什麼呀?」昂蓋手上拿著一個長條狀的竹筒,另一段剖開來,拿著拿著會搖晃出聲響來。

「這個是趕鳥器,我們叫做嘎嘎器(Kakaci),『嘎嘎器』原本的意思是互咬,竹子的這一端剖開來以後,兩邊的竹片就會像咬在一起一樣,互相撞擊發出聲音;以前我們的老人家就會拿著這趕鳥器,到田裡用它的聲響,去嚇跑那些想要偷吃小米的鳥,就不需要我們自己大聲的呼喊去趕鳥囉!」

昂蓋這時四處看了看,還看見了很多有趣的玩具:有陀螺、竹蜻蜓、木製的小三輪車、木頭雕刻的小豬……然後,看見了大家蹲在地上,用一根握在手裡的木棒在敲打另一根短木棒,讓它飛起來,於是現場只看到短木棒飛過來飛過去……小昂蓋看傻了。

「這個是比較特別的遊戲喔!我們叫它做靶動(Puakiyu batung)!」宗佑叔叔笑咪咪的走過來,教昂蓋怎麼拿起木棒去敲打。

「敲這個短木棒,讓它飛起來以後,你要再敲打它一次,讓它往對方的方向飛過去;如果對方接不住它,那麼你就得分了!靶動還有其他的玩法,可以訓練你的反射神經跟協調性,讓你愈玩愈眼明手快喔!」

「宗佑叔叔,安坡部落怎麼會有這麼多好玩的玩具啊?」

宗佑叔叔的笑容突然收起來,原本響亮又爽朗的聲音,變成一種很輕柔的語氣,對昂蓋說:「小昂蓋,我告訴你,我們安坡部落的故……」(待續)

※Penana:排灣語中的「射箭」,弓稱為達夫拉(Tevelatjan),箭則稱為法喀拉(Vakela)。

※Batung:全稱是「靶動遊戲(Puakiyu batung)」,遊戲在排灣語中稱為Puakiyu,跟台語中的「賭博」發音很像,但跟賭博這種壞習慣是不一樣的東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