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城市】 流浪犬啟示錄

文/陳宏煇 |2020.01.15
2833觀看次
字級

文/陳宏煇

在路上看到一隻狗時,你會用什麼態度面對牠?

在我的內心裡,一直對狗存在著不太好的印象,不管是有人飼養的犬隻,抑或是沒有戴項圈的流浪犬。有人養的狗,雖然看起來乾乾淨淨,但當飼主帶著牠們在社區或公園閒晃時,少部分遇到人便會吠叫,或者隨地大小便,讓人覺得很不舒服。

至於沒戴項圈的流浪犬,相信多數人都是避之唯恐不及,遠遠看到就趕快繞道而行,擔心牠凶性大發,不只會對著人吠叫,還可能被狠狠地咬上一口。如果真沒法子避開,也只能睜大雙眼瞪著牠,裝出一副氣勢比牠強的模樣,然後盡可能快步離開。

相信許多人遇到流浪犬時,應對方式應該都和我差不多。雖然我很幸運,從小到大都沒有被咬過,但一直到有學生被流浪犬咬了,才知道,其實一直以來我面對流浪犬的態度和方式,都是不對的!

「我經過的時候也沒有怎麼樣,牠就咬了我一口!」女學生哭哭啼啼地來找我。因為是第一次處理流浪犬咬人的狀況,正不知如何是好,旁邊的同事趕忙出手替我解圍。

「你有記下那隻流浪犬的模樣嗎?」

「沒有耶……」

「沒關係!你先去醫院施打破傷風疫苗,之後再回來找我們。」女學生聽完後,便趕緊去醫院就醫。學生離開後,我請教同事,「接下來該怎麼處理?」他叫我不要慌,說他以前處理過類似的情況,接著便找來專門處理流浪貓犬問題的學生社團「尊重生命社」的社長。

社長告訴我們,很多人因為錯誤的認知,誤解了流浪犬。像是當牠們對著人吠叫,並且睜大雙目瞪著你時,目的是在保護自己的地盤,其實並不會真的咬人;但如果這時你對牠也是同樣的態度,睜大雙眼瞪著流浪犬,還擺出一副「你想怎樣」的態度,反而就危險了,接下來,你可能會被咬!

我聽完大吃一驚,因為一般人面對流浪犬時,不都是這樣嗎?

同仁也接著說,其實面對流浪犬時,姿態要放低,目光不要和牠們對到,然後靜靜地從旁邊走過去就可以了,不要跑,也不要對著流浪犬大叫,自討無趣之後,牠們就會識相地趴下來,不再理會你。但如果你如此做還是被咬了,很可能這隻流浪犬真的有問題,這時就要記下犬隻的模樣,請動保中心來處理,以免其他人受害!

後來,有幾次我在路上又遇到了流浪犬,便按照同事所說的方式操作,果真都如他所說的那樣,而且不管有幾隻流浪犬聚在一起,都可以安全通過。

至於那位女學生,處理完傷口回來後,我們先是安撫了她的心情,接著協助她辦理學生平安保險,並且送她營養補給品。離去時,她小聲地向我們道謝,並對我說:「其實,我那時在滑手機,一時沒注意到,不小心踩到了牠,才被咬了一口!」

或許很多時候,流浪犬真是無辜的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