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攝影團的金門采風行

文/劉月雲 |2019.12.14
2971觀看次
字級
北門明遺古街。圖/劉月雲
金門僑鄉文化展示館。圖/劉月雲
山后民俗文化村精緻的彩繪。圖/劉月雲
山后民俗文化村美麗的燕尾飛檐。圖/劉月雲
金水國民小學。圖/劉月雲
晚霞滿天。圖/劉月雲
青岐晨曦。圖/劉月雲
烈嶼吉祥物──風雞。圖/劉月雲

文/劉月雲

雖然不像同行夥伴個個重裝揹著相機、腳架、長鏡頭、廣角鏡頭、魚眼鏡頭……但一趟以拍攝為主軸的金門采風行,還是讓人在自由行之餘,多了幾分輕鬆漫遊的樂趣……

酷暑炙陽發燙,一行十二人跟著程老師展開金門風情三日自由行,同行的夥伴個個揹著相機、腳架,行囊裡有長鏡頭、廣角鏡頭、魚眼鏡頭……裝備十分齊全,只有腰傷初癒的我,遵照醫囑不敢負重,一台手機伴我行,此行不只是自由行,更是輕鬆遊。

驚艷金門建築之美

初抵金門,民宿老闆洪大哥便為我們介紹當地仍保有的許多閩南式及洋樓式等建築。早期許多金門人到東南亞發展,致富返鄉後興建了一棟棟被稱作「番仔樓」的洋樓,在傳統聚落中格外醒目。

我們參觀了金水國小、黃輝煌洋樓、金門僑鄉文化展示館……等洋樓式建築,精巧的泥塑與花磚設計,見證了外來文化對金門的衝擊與影響。接著我們又參觀山后民俗文化村,俗稱十八大厝的閩南大宅,十六棟對稱工整的閩南建築,有著美麗的燕尾飛簷,其中的王氏學堂更可讓遊人了解王家過往的輝煌歷史。

宅院旁有店家擺攤賣金門特色小吃──蚵仔麵線、蚵仔煎,和台灣本島常吃勾芡的麵線羹不同,湯頭十分清澈爽口,滿到快溢出的蚵仔,個頭雖小卻極為鮮美,見證金門物產之美。

自然與人造皆驚歎

午後汗流浹背中,洪大哥帶我們參觀翟山坑道,一入坑道立刻感受到氣溫驟降的沁涼。此坑道為戰備水道,戰車可由水路直入,主體是花崗岩,由人工一鑿一斧開鑿而成。在坑道內黝暗的視線下,依然可以感受到坑道帶給人的震撼力,我倚靠在欄杆邊望著深邃的倒影,可以想像這是多少人流血流汗,才建造出如此偉大的工程!

建功嶼W038據點,俗稱痲瘋礁,位於金門島西側,浯江溪口,退潮時與本島陸地相連,漲潮時則隔著大海和本島相望,地形相當特殊。此地原為一軍事碉堡,在此眺望近處的烈嶼、遠處的福建,可以近距離感受金門海洋風情和人文特色的自然景觀。

從水頭碼頭乘坐渡輪到烈嶼(又稱小金門)只需十五分鐘。烈嶼在金門本島西南西方,隔著一水和廈門相望。今晚入住的另家民宿,是一棟三層樓的透天厝,家居的風格讓旅人有回家的感覺,而此行的重頭戲──拍夜景、迎晨曦、觀夕照,就從今晚展開。可惜入夜後雲層低垂,星象不佳,大夥兒早早入睡,等著明日的晨曦。

海灘觀日出超感動

清晨四點,夜幕未褪,我們隨著程老師、潘老師摸黑沿著海灘尋找拍攝日出的最佳地點,黑暗中,只聽聞海浪拍打岸邊的浪濤聲,轟隆轟隆的一波接一波,我和華香緊張得緊牽著手,深怕一個浪打來就要被吞噬。

未幾,天邊漸漸露出曙光,原本黝暗的雲層透出幾絲雲彩,大家架好腳架、相機,設定好構圖,就等晨曦從海的盡頭迸出。我拿著手機隨著雲彩的變化也忙著喀擦喀擦拍個不停。

一會兒,天邊出現幾道粉藍色、淡橘色的瑰麗光束,彷彿預告著旭日將出。

就在我們對著瑰麗雲彩驚歎不已時,剎那間,一輪紅日已從山頭後躍出,海面上照映著閃閃金光,迎著旭日,就像迎接人生的新希望。手機拍不出我滿滿的感動,我用眼、用心,把美景一一記錄下來,好在日後慢慢咀嚼回味。

上林海灘擁抱夕陽

電瓶車是遊小金門最佳的環保交通工具,司機是當地婦女,她一邊駕駛一邊充當導遊,如數家珍地介紹四維坑道、八二三砲戰紀念碑、勇士堡、將軍堡、湖井頭戰史館、陵水湖生態、王仙姑廟……等景點,可惜烈日當空,大夥兒只心心念念想著結束後要好好吃碗小金門著名的芋頭冰消暑。

洪大哥是土生土長的烈嶼人,他告訴我們:看過青岐的晨曦朝陽,更不能錯過上林海灘的晚霞夕照,這可是本地人才知道的祕境。

上林海灘的海岸上,遺有戰地遺產──軌條砦,這是海岸反登陸很重要的防禦工事,如今隨著兩岸關係緩和,軌條砦已蛻變為當地重要的觀光人文資產。

烈嶼合照留下回憶

看過軌條砦,天色已晚,夕陽漸漸西沉,只見天邊雲彩絢爛,映照在退潮後的海灘上,隔著整排的軌條砦,有一分說不出的神祕感,同行的夥伴早已架好相機、腳架,搖著黑卡把最絢麗的夕照,完美呈現在鏡頭裡。

吃罷洪大嫂親做的烈嶼傳統早餐,洪大哥夫妻送我們到九宮碼頭搭乘往金門的渡輪,碼頭旁聳立在藍天下的烈嶼吉祥物「風雞」,似乎也在提醒我們「歡迎再來烈嶼一遊」,我們幾位女夥伴,和洪大嫂就在「烈嶼愛我」的石牆下合拍七美照,為烈嶼行留下美麗的ending。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