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音齋】 馬鈴薯炸甜餅

文/史蒂芬 |2019.12.07
1771觀看次
字級
馬鈴薯炸小圓餅 圖/史蒂芬
日式芝麻醋味噌拌馬鈴薯 圖/史蒂芬

文/史蒂芬

記得三十幾年前,美式甜甜圈曾經紛紛來台設點,又銷聲匿跡。天氣逐漸變冷,媽媽們為孩子準備點心時,相信也會想辦法讓孩子多增加一些營養,來抵抗寒冷。此時不妨考慮多做一些跟馬鈴薯相關的料理吧!根據分析,馬鈴薯營養齊全,在歐洲曾被譽為「大地的蘋果」,養分遠超過蘋果,又能夠增加飽足感。

中醫看法,白色入肺,肺和大腸互為表裡,秋季多吃點兒白色食物,特別有益於滋養身體。加上馬鈴薯的膳食纖維多,對於不愛吃蔬菜的小孩,搭配合宜的飲水量,上廁所時就不會老是哭喪著臉蛋。

為了簡易操作,只要選一個直徑24公分以上的寬底湯鍋,將所有食材拌勻壓平,連撖麵杖與模型都不必準備,就可以輕鬆做出點心。待炸好放涼後,份量約可放滿1罐堅果桶那麼多,是不是便宜又安心呢?不能吃油炸食品的人,就嘗嘗日式味噌芝麻馬鈴薯,使用湯鍋就可辦到,若帶便當冷著吃,也是開胃。

馬鈴薯炸小圓餅

食 材

A(低筋麵粉3杯、無鋁泡打粉1大匙、鹽半小匙)、B(蛋2顆、白糖3/4杯、奶油2大匙、牛奶或水6大匙)、馬鈴薯泥3/4杯、調整用乾麵粉適量、炸油6杯、細白糖1/4杯

作 法

❶將A料混合過篩3次備用。

❷將B料打散放進馬鈴薯蓉,攪勻後倒入A料,即可揉成麵糰。建議使用廣底大鍋來做,直接以手壓平成1公分片狀,然後使用寶特瓶蓋壓出一個個圓球,或個人喜好之圈模、花朵模也很棒。

❸將油6大杯燒熱後改小火,圓餅輕輕放進去炸,入鍋後因油溫降低,請改中火炸至金黃色撈出,然後裹上細砂糖即可享用。

日式芝麻醋味噌拌馬鈴薯

食 材

馬鈴薯270公克、A(炒香白芝麻2大匙、味噌1大匙、砂糖半大匙)、白醋1大匙

作 法

❶馬鈴薯去皮,切成約一口大小的滾刀塊,然後用清水沖洗後瀝乾。

❷放進湯鍋裡以淹過馬鈴薯的水量,煮約10至12分鐘,熟後便可撈起。

❸把A料拌勻後,加入醋調好,然後把馬鈴薯和味料拌好,即可供食。

小叮嚀

①炸油最好使用全新油,若是炸過有醬油味道或麻油調味,會使甜點沾染氣味,顏色也不那麼漂亮。

②有人認為高油脂對健康有害,多吃無益。但其實當今低油飲食盛行,殊不知油脂攝取不足,也可能營養失衡或內分泌失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