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式警局建築 再現風華

 |2019.11.17
4217觀看次
字級
「壢景町」在日據時稱為「作為中壢郡役所官舍」,光復後改為中壢分局警察宿舍。圖╱高宇震
台南市舊警察局是現今台灣仍存在的「警察署」建築。圖╱資料照片
頂林仔邊警察官吏派出所」已成高雄市歷史古蹟。圖╱林保光
頂街派出所舊址建物為台中市政府歷史建築,位在人來人往的豐原火車站旁,行經旅客不經多看一眼。圖╱林佩均

【本報綜合報導】桃園市「中壢警察局日式宿舍」昨天舉行開館儀式,市府文化局表示,日式宿舍群擁有悠久歷史,未來將朝空間規畫、人物故事與歷史記憶兩個層面上發展,讓建築展現風華;建於日據時期昭和九年的台中市警察局第一分局,是中市警政中心,更別具文化意義;而台南市舊警察局、高雄市「頂林仔邊警察官吏派出所」,也是歷史古蹟。

桃園市文化局表示,依據土地謄本,中壢警察局日式宿舍群在日本昭和年間登記為「中壢保甲聯合會」所有,台灣成為日本殖民地後,經歷十次的更動,延續至今,以中壢分局、中壢國小周邊區域為行政文教區的特徵。警察宿舍保存與再利用,,也將研擬歷史建築保存與再利用計畫。

中市第一分局

古城代表建築

台中市西區的台中市警察局第一分局,興建於日本昭和九年(一九三四年),第一警分局的建築整體呈現風格趨近於現代主義,是中市日據時期警察廳舍的代表作品,極具保存及建築研究價值;台中市第一警分局副分局長周俊銘表示,分局建築體的美,多次吸引美術老師帶著學生到此寫生,遊客也常駐足在大門口拍照留念,是西區古城的代表建築之一。

台中市警察局豐原分局舊址的頂街派出所,為日據時期昭和十一年(一九三六年)的建物,是由日本建築師運用幾何元素構成「Art Deco建築」,屋內一塊「奉上棟大元尊家門長久榮昌安守護所」木牌,就像是屋子的「身分證」。由於舊址建物坐落在人來人往的豐原火車站旁,紅土色的建築外觀相當亮眼,不少旅客駐足拍照,也是老一輩豐原人兒時搭火車上、下學,與員警道聲「早安、再見」的回憶。

台南警察署

著名市定古蹟

台南市舊警局及新化警分局新化派出所變裝成了新景點,舊警局列入市定古蹟,經台南市政府改裝,搖身一變成為台南美術館一館,被台灣第一名模林志玲相中婚禮場所,聲名大噪;台南市最著名警察局辦公廳舍,莫過於台南市舊警察局,即接收日據時期的台南警察署,是當時的台南州土木課營繕係所設計監工,昭和六年(一九三一年)十一月落成,是台灣第二早興建的警察署,也是現今台灣仍存在的警察署建築,已列市定古蹟。

頂林仔邊

林園分局最早駐地

高雄市林園區福興街有座隱藏在狹窄巷道中的高雄市歷史古蹟「頂林仔邊警察官吏派出所」,是高雄市警局林園警分局最早的駐地。據文史記載,這個派出所成立於一八九八年日據時期,是當時林園庄的政經中心。光復後國民政府來台,改稱林仔邊派出所,隸屬鳳山區警察所,一九五八年改為林園警分局。

由於林園石化發展成型,人口聚集,一九八九年福興街道路狹小,林園警分局才遷至林園北路現址,原建築當警察宿舍,但因林仔邊派出所的建築及歷史,在地方社團努力下,二○○七年登錄為高雄市歷史建築,二○一二年修復建築,仍保存原有的日式建築,轉型為文化歷史展場,開放供遊客觀賞早年台灣的警察官舍建築,成為不少遊客到高雄打卡必遊景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