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電影粉絲】 逃離思想控制的牢籠

文/楊鈺崑 |2019.11.16
1487觀看次
字級

文/楊鈺崑

一九八九年十一月九日,在歷經長達二十八年的分隔後,分隔東西柏林的柏林圍牆宣告開放,繼而帶來東西德的最終統一,可說是歐洲乃至全世界最重要的歷史事件之一。而在此之前,許多渴望自由的東歐人民不惜生命危險,冒死試圖翻越柏林圍牆,也留下許多故事。德國汽車大廠BMW從真實故事取材,拍攝短片《The Small Escape》 (影片連結:https://youtu.be/bkho0RB0zz0),在短短一個多月已有近兩千萬的點閱人次,也引起許多迴響。

這支長度不過四分鐘的影片劇情十分簡單,一九六四年,一名西柏林男子獲准駕駛BMW的Isetta小車越過柏林圍牆進入東柏林,這是一款被暱稱為「泡泡車」的微型汽車,僅容單人乘坐且幾無載物的餘裕,然而在男子的精心設計及巧手組裝下,他硬是在座椅後方緊鄰發動機的部位弄出了一個隱密空間,用來作為一名成年男性的藏身之處,也是投身自由的最後機會。

這項史無前例的大膽逃亡計畫開始了,一如預期,在回返西柏林的閘口前,車被攔了下來並進行嚴密的檢查。一旦失敗,男子與藏身車中的友人都將惹來牢獄甚至殺身之禍……他們會成功嗎?是的,他們成功了,其實在那一年有九名東柏林人利用這個方式重獲自由。BMW也特別設置網站(連結:https://b.mw/isetta_escape_story)介紹影片幕後的真實故事,由現年七十九歲的Klaus Günter Jacobi娓娓道來當年的驚險歷程。

今日,我們享受民主、自由如呼吸般自然,卻早已忘卻那曾是許多人難以企求,是許多人犧牲生命所換來的。身體有形的桎梏並不是最可怕,真正的恐懼是泯視人權、控制思想的牢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