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31】隨堂開示錄 28 與單國璽樞機主教、漢寶德教授對談

星雲大師 |2019.11.15
1941觀看次
字級
星雲大師(右五)、樞機主教單國璽(中)等10位宗教界代表,2006年1月23日在台北市國父紀念館帶領大眾祈福,祝禱世界和平、社會祥和。圖/資料照片

隨堂開示錄─對談專訪 7

生命、宗教與人生 4- 3 

與單國璽樞機主教、漢寶德教授對談
時間:2010年12月9日
地點:佛光大學懷恩館國際會議廳




單國璽樞機主教:剛才在休息的時候,我跟大師一起相約等到佛光大學創校二十周年時,我們兩個還要同台再開講。這是我的願望,不過看上天怎麼樣來安排好了,我們就盡人事、知天命,我們努力地好好把生命活出來,十年以後那就交給上天了。
今天我們談宗教和生命,宗教實際上跟生命是離不開的,我們願意了解生命的來源、生命的意義、生命的歸宿,那麼不能不談到宗教的問題。
每一種宗教都用自己的信仰來解釋生命的來源、生命的意義、生命的歸宿等等。雖然各個宗教信仰不一樣,得到的結論也不完全一樣,但是有一個共同點,都是在尋找,超越現實,認為在人生現實生命以外,還有一個更美好、更超越的生命。我想在這方面大家都共同地在追求,且沒有什麼分別。
我們可能所尋找的對象、尋找的方法不一樣,但是這種追求融和、追求超越、追求更美滿的這種追求,全人類都是一樣,全人類都在追求永恆、超越、美好、美滿、幸福。雖然有的人不說他信什麼,或他是無神論,沒有一個宗教信仰,但是他的內心、本性還是在追求。
所以各位年輕的同學、年輕的朋友,無論如何,你要有一個成功的人生、一個美滿的人生、一個幸福的人生,不要只光看眼前的一些利益,而是要能夠有一個更高超、更超越的目標,來吸引我們、來引導我們,這樣的人生才感覺到有意義。


活出信仰的生命


我從小的時候,跟大師一樣,生於戰亂不安的世界,看到的都是一些悲慘的、受苦的、流離失所的。而我從小的時候就有天主教的信仰,信仰常常告訴我不要只想自己,不要只管自己,要想辦法幫助別人、關心別人,所以從小在家庭裡面、在教會裡都有受到影響。另外,我也看到活生生的榜樣,讓我知道如何把信仰活出來。我小學的校長,他是一個德裔的匈牙利人,他的父母都是德國人,不過他生在匈牙利,中日戰爭的時候在我們那邊傳教。
那時日本軍隊占領一個城市,因為語言不通,也不知道他們要搜查游擊隊,所以很多年輕人在語言沒有辦法溝通之下,被日本人誤認為是游擊隊,而被武士刀砍掉了頭,或者用刺刀往心臟挑開。南京大屠殺時,有很多的新聞記者,或者是大使館裡面的人,或是外國傳教士做紀錄片來記錄,可是很多小城裡面沒有人做記錄,但實際上小城也是一樣,日本軍占據一個地方,為的就是清查游擊隊,然後殺他們。
那個時候,我們那個小縣城人也不多,年輕人若知道的,就逃到別的地方,所以剩下的都是老弱婦孺、生病的或是無法逃難的,那時知道教堂裡面有外國神父可以保護他們,因此剩下的約一千多人都跑到教會的地方去,神父把大家安排好,大門從裡面鎖起來。
穿上了長袍、留著大鬍子的神父,就等著日本人。日本兵拿了刺刀來了,叫著開門,因為語言不通,兩位日本兵,眼一直在瞪著他,而他卻是那麼勇敢,儘管日本人的刺刀已經頂著他的胸膛,他還是一點都不害怕,就是不給他開門。後來他們長官來了,長官會一點德文,就對神父說:「為什麼不讓士兵進去?」神父說:「裡面一個游擊隊員也沒有,所有的都是難民、老弱婦孺及殘障的,你不信,看一看。」
他把門一開,讓長官進去。長官看了一會兒,果然如神父所說的,便告訴士兵:「你們三天三夜在那邊排班站崗,不許任何士兵進去打擾難民。」那個神父用他自己的生命救了那麼多人。那時日本人用刺刀頂他的胸膛,我們都看在眼裡,因此我說:「我將來要做神父,要做一個像他一樣救人的神父。」所以從那個時候開始,我把宗教跟我的生活結合,把我的宗教信仰、相信的福音活出來。


宗教改變人心


後來念中學的時候,發生了大旱災,餓死很多人,那時我就想做一個水土工程師,想辦法要把黃河好好疏通一下,不然就是修很多運河,旱災時用黃河水灌溉,豐饒的時候,讓運河調劑一下黃河的水。後來中學畢業的時候,中日戰爭還沒停止,不過國共戰爭就開始了,那時我體會到,有戰爭的時候,儘管有再好的計畫來改善民生問題,但軍隊政府都不會注意,因此這個理想也沒有辦法實現,所以還是去做神父,利用我的信仰來改變人心。假如我辦教育,我可以鼓勵我的學生,或是鼓勵年輕的教友,讓他們去做工程師、做醫生、護士。
這個觀念就是,我怎麼樣能幫助人,我既然修道,就要做一個徹底的犧牲,我這一生的完成、奉獻就是為了社會,做服務的工作。而這個觀念一直到現在,我在四年前得了肺腺癌,已經到第四期了,醫生宣布我大概剩三個月的壽命,我當時就在想,我還沒有為社會做些什麼。從那個時候我就開始祈禱,就問天主:「我還能夠做什麼?在我最短的這段時間。」
那個時候,好像在內心裡面,天主就告訴我:「你去做生命告別之旅,把你的經驗告訴那些病人、他的眷屬,安慰他們、鼓勵他們。」從那個時候開始,我想大概可以最多做一個月,可能一個月後就走不動了,而且也不能講話,沒想到宗教的力量這麼大,一直在支持我,到了四年多以後,今年八十八歲,還可以行動。
所以宗教不單是一個理論,不單光是一個抽象的觀念而已,實際上宗教就是我的生活,怎麼樣把它活出來。因此,我從小的觀念就是要為別人服務,要效法那個神父,甚至不怕犧牲自己的性命,要去為別人;這個觀念,這個理想,一直在領導我,雖然服務別人的方式不一樣,但是整個目標沒有換,像在現在,宗教信仰還是給我力量,讓我保持我小時候的所有理想。(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