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靈界」與「科學」

莊淇銘 |2019.11.04
2072觀看次
字級

文╱莊淇銘(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教授)

經常跟朋友談到外星人與靈異世界,也被相關的電視節目邀請當來賓討論靈界現象。由於大學讀環境工程,到美國研讀電腦碩士及電腦工程博士,屬於理工學院,有些朋友會跟我說:你是學科學的,為什麼會相信非科學的靈界及靈異現象?這時候,我會笑著回答:為什麼討論靈界是不科學的?

一般而言,朋友都會說:因為科學無法證明靈界存在,也無法說明靈異現象,當然就不科學啊!回朋友說:你這種說法,就狹隘了科學。狹隘的科學是,你要理論證明或是實驗證明正確,才是對的,否則就不科學。但是,這樣真的是科學的真諦嗎?比如,在萊特兄弟的飛機沒有飛上天之前,很多科學家都嘲笑腳踏車技工萊特兄弟,這些科學家的理論是,根據比重原理,要將比空氣重的物質送上天空,是不科學的。這就是狹隘的科學,用自己瞭解的既有理論觀點,來觀察事物。結果呢?萊特兄弟將比空氣重的飛機,飛上了天空。這讓當時的物理學家,不得不提出新的科學理論來說明飛機飛上天的科學原理。

同樣的,在西元1895年前,如果有人說有些光線可以照到人的內臟,看到你行李中的物品,也會被人認為這是靈異,不科學的。現在呢?倫琴發現X光後,X光用於醫療及檢查機場行李已是司空見慣。

朋友說:我明白了,你的意思是說:目前科學的理論是有其限制的,不能因為目前的科學無法證明,就認為不科學,甚至將有些現象歸類為靈異。回朋友說:沒錯!記得給白雪公主吃毒蘋果的巫婆嗎?她不是手上有一個魔鏡嗎?在我們那個年代,如果有人有這樣的魔鏡,就會被歸類為靈異,現在呢?谷歌就有這樣的功能。

研究外星人及靈異事件多年,建構了一個科學論述。但是,仍有不完全融會貫通之處。拜讀前台大校長李嗣涔教授的著作《靈界的科學》之後,豁然開朗。李嗣涔教授鍥而不捨的用科學的方法來證明靈界的存在。他的理論早在2014年就刊登於國內《佛學與科學》期刊。理論更成熟後,2018年參加「意識科學國際會議」提出了「宇宙是一個八度的複數時空」所構成。其中四度為「實數時空」,也就是俗稱的「陽間」,另外四度為「虛數時空」,也就是俗稱的「陰間」或「靈界」。讓李教授頗感驚喜的是,在這個國際研討會中,另外一位物理學家所帶領的研究團隊也提出八度時空的理論。

既然有「陽間」及「陰間」,那物理學上如何闡述呢?李教授書上介紹了3位獲得2012年諾貝爾物理獎的物理學家:伯瑪特、施密特及瑞斯,提出宇宙中有一種能量稱為「暗能」,叫人驚訝的是,這個暗能占了宇宙中能量的73%。此外,宇宙物理學家提出「暗質」,占宇宙能量的23%。李教授指出,根據這個宇宙理論,暗能加暗質占了96%,也就是說陽間只占了4%,陰間則占了96%。

當然,有人會好奇,陰間陽間如何互通?李教授說,有一次問朋友這個問題,一位朋友跟他說:看看太極的圖形。白色代表陽間,黑色代表陰間,陰陽間各有一個小點,那就是陰間陽間互通的通道。也運用通道理論,提出跟外星人溝通的方法。朋友聽到此跟我說:我開始要改變過去的思惟,不要急著用既有的知識來否定新的觀點,要用更開闊的心胸來學習新的理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